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回首杭州中职教育40年发展路

2018-05-04 10:34:16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杭教 记者 张向瑜

  1 恢复调整(1978-1984): 从试点班到职业学校

  1979年,百废待兴,教育如此,职业教育尤甚。杭州市首先在五四中学、红星中学试办职业高中班,杭州市职业教育复苏的序幕就此拉开。

  紧接着,多所中学试办职高班或全部改为职业班。从校中办试点班到全校职业班,标志着职业教育作为一个类型教育的意义存在,呼应着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时代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2 整合提升(1985-1996):

  从资源整合到提升发展

  发展适应时代需求,杭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速度加快,特别是师范类、护理类、警校类以及工商财经等专业,呈现供需两旺的现象。

  在这个阶段,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迎来了第一个质量提升阶段,其重要标志就是杭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成立,这是全省第一个职教研究中心,对教学质量加强指导、监控、评价。

  3 滑坡转型(1997-2000):

  从高校扩招到结构调整

  就在职业教育前途一片光明时,1999年高校扩招开始,中等职业教育生源大受挤压。

  如何“突围”?依据省相关文件,杭州职业教育顺势而动,中策职高等6所学校共11个专业举办了“3+2”教育班,走在了改革的前头。

  2000年,杭州市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职业教育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招生政策改革、办学体制改革等深入跟进。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一个破茧成蝶的好时机。

  4 重振突破(2001-2009):

  从规模效应到内涵发展

  规模发展、结构调整,杭州职业教育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走在了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这一阶段,杭州职业教育不断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专业目录、学分制、学籍管理等改革相继开展,课程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松绑,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素质教育推进步伐加快。

  校企合作、专业课程改革等举措接连推出,杭州职业教育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5 创新改革(2010-2018):

  从深化改革到现代化建设

  职业教育是与时代和社会经济发展最贴近的教育,改革的每一缕春风都会激起一阵涟漪。

  杭州市政府《关于促进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品牌+特色”的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格局逐步形成。

  随后,杭州市又配套出台“选课制”“学分折算制”“导师制”三个实施细则,杭州又成为“教育部首批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杭州的职业教育将质量提升摆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6 新时代新发展(2018—):

  不忘初心踏上改革新征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建设年。

  而杭州的职业教育,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高举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旗帜,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积极发展办学条件优良、产教深度融合、体系构建完整、支撑终身教育、服务能力突出、群众高度认可、继续领跑全省乃至全国的、具有杭州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

标签:职业教育;高校扩招;规模效应;研究中心;初心;中学;办学体制改革;社会经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质量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