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所公办初中简直是“小创客”的天堂

2018-05-04 10:28:3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记者 王洁

  VR是当下科技领域最火的一个词。科技界有个共识:VR将成为继电视、电脑、手机后又一改变人们生活的科技。

  在VR产业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上城区一所公办初中已紧跟时代节奏,率先引进VR设备服务教学。从本学期开始,开元中学全体学生的选修课选项中出现了“VR”新课程,它的亮相也惊艳到了师生们。

  最前沿的VR是怎样服务教学的?

  这里的科技探索成果能辐射全市

  开元中学新建的VR教室在学校“笃学楼”4楼的尽头。这间教室也成了开元学生们最喜爱的地方之一。

  “VR,中文译为‘虚拟现实’,它可以模拟很多虚拟场景,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王嘉焕是学校科技辅导员,在他的指导下,记者戴上VR眼罩体验了一把。启动开关后,眼前出现一个口腔,当360°转换视角时,整个口腔尽收眼底。当记者的视线聚焦点在某处停留2秒,镜头会自动拉近放大细节,让观者有了更好地了解。

  “很多人把VR看成娱乐设备,其实它可以成为教育模式很好的补充。”王嘉焕说,过去上生物课讲到动物的心脏,老师只能通过图片来讲解,有了VR后可以模拟整个心脏的立体画面,让学生理解起来更形象。再如讲地震逃生,有了VR的环境模拟,学生将更真实地感受地震,从而掌握逃生技巧。“以后,我们还会尝试让学生自己做VR场景,在体验的同时促进实践。”

  “笃学楼”里,除了VR教室,还有模型、3D打印、Adruino创客、乐高机器人、木工等功能教室,覆盖两层楼。这些功能教室,不仅能作为选修课用,平时午休时间也向学生开放。而且学校各科技社团都是“零门槛”,只要学生有兴趣、有想法,都可以加入。

  午休时间,记者在3D打印功能教室遇到一位学生,他正在做激光内雕制品。只见他很熟练地用3D相机对一个人头雕像进行拍照,把照片通过软件处理后拷贝到激光内雕器,再校准参数进行打印,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个带有人头雕像的激光内雕玻璃制品就完成了。这位学生说:“以前从没接触过激光内雕,进入开元后发现学校有各种创新平台,好点子都可以来这里实践。”

  浓厚的“创客”氛围,使得开元中学近些年在科技创新上收获满满。如在去年的浙江省DI创新思维大赛上,学生获得了达芬奇奖;“浙江省奇迹创意献科星大赛”,学校获团体二等奖;学生创作的“智能植物管家”获市中小学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评比二等奖。

  学生成长的背后,得益于学校科技文化的积淀、软硬件的投入,更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开元中学配备了五位信息技术教师,经过多年努力,他们研发出许多科技校本课程:《玩转空模》《3D打印技术初探》《探秘电子世界》《玩转Arduino》《与机器人之初》……其中《玩转空模》被评为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其他几项也均被评为杭州市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及上城区中小学拓展性精品课程。

  “开元中学作为杭州市科技基地学校,它的硬件和教研成果不仅仅服务于本校学生,同时也辐射上城区甚至杭州市,为培养更多小创客助力。”学校书记方宏说。

  为啥教研活动在学期中间脱产进行?

  新老教师传帮带 打造出更有冲劲的团队

  前段时间,开元中学语文、数学两个教研组到北师大附属成都实验学校,展开了为期4天的集中研训。

  学校做教研活动很常见,但整个教研组在学期中期脱产4天到外省学校搞教研,这很需要魄力。“虽然初中教学很紧张,但只有在学期中期,对方学校的学生都在校,我们才能看到最真实的课堂,从而汲取有益的经验。”学校副校长何业强说,这样的脱产研训已成为开元的传统。

  这次培训让语文老师方向感触很深。“2016年9月,初中语文采用全国统编教材后,老师们都在研究。但每个地区教学侧重点不同,我们希望看看不同地区是如何理解教材的。”方向说,这次她特别就“教读、自读、名著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方略进行了研习,收获很大。

  教师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对于教师研训,开元中学一直非常重视,对新教师的成长,也有独特的培养模式。

  方宏介绍,新教师入职前一个学期,会提前到开元由老教师做“传帮带”。俞红艳是去年八月份新入职的教师,去年2月已经在学校实习帮教。“开元的教师办公室安排很特殊,以教研组为单位设置,所以一个办公室里都是同一学科的老师。作为新人,我随时可以向老教师请教。”俞红艳说,学校还要求教研组集体备课、说课,每堂课都凝结了整个备课组的集体智慧,这也让自己这样的新教师避开了不少“弯路”。

  目前,开元中学的教师团队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教师既充满干劲又有丰富经验。为了让青年教师、老教师都能充满获得感,学校每年举办针对各个教龄段教师的“大比武”活动。在这种不断自我提升的氛围中,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师团队出现了——学校现有区特级教师1人,省市区教坛新秀26人,市区优质课一等奖15人,市区级优秀教师、瓯绣教育工作者39人,区学科带头人6人。

  这样的师资队伍也让家长有了获得感。前段时间来学校咨询的一位家长就说:“有这样强大的师资团队,把孩子交给开元我很放心。”

  阅读延伸

  把“敬廉崇洁”品牌做出彩 让学生奠定一生的精神底色

  每周一晨会,开元的学生都很期待,因为有“崇实大讲堂”。每期55分钟,全校电视直播,由一两位党员老师跟学生聊社会时事、文化礼仪、自然科学等话题。最近的一期是“敬廉崇洁”讲座。“很多人觉得,廉洁是大人的事。其实廉洁是一种自我约束,是一种美德,它跟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主讲老师说。

  “廉洁教育”是开元中学的一大德育品牌,围绕“敬廉崇洁”主题,学校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和学情确定班会课内容,实现主题班会系列化。同时,结合语文、道德与法治和美术等课程教材中的显性或隐性的廉洁教育内容,党员教师将廉洁教育进课堂理念落实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方宏说:“我们希望学生从小接受美德熏陶,奠定一生的精神底色。”

标签:教师;学生;记者;中学;教研组;敬廉崇洁;教室;学校;底色;学期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