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在浙江旅院圆满落幕

金牌导游如何炼成? 全国大赛上评委这样说

2018-05-13 15:4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胡剑

开幕式.jpg

  大赛开幕式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胡剑)近日,“鼎盛诺蓝杯”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中国旅游协会指导,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浙江省旅游局主办,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03所高等院校和68所中职学校的1160名选手参赛,参赛人数创新高。

  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成立后,为推动旅游教学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自2009年首次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

  本次大赛为期四天,赛项分为普通话导游服务和英语导游服务,其中前者分高等院校组和中职学校组,后者则只限高等院校组参加。比赛由理论考核、导游讲解(现场)、才艺展示三个部分组成,满分100分,其中导游讲解(现场)分值占比最高,达到了60分。大赛评判首次按照高校普通话导游服务、高校英文导游服务、中职普通话导游服务各个赛场确定获奖比例和获奖人数,避免了各赛场综合评分容易出现的评分标准不一的问题。

  本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忠林说,现场讲解之所以占的分值最重,因为它最能体现参赛选手的核心竞争力。怎样的选手能拿高分?王忠林说,它的评判标准是选手在讲解的同时能否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体现导游的个性化服务。

  王忠林表示,浙江是旅游强省,但高素质的人才很缺。办赛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相适应,推动优质旅游教育发展,培养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应用技能型旅游人才。

  本次大赛总裁判长、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汪京强从第一届开始就担任大赛的评委,他坦言,如今参赛选手的风采展示越来越多元化。不管是仪表还是讲解内容的感染力都越来越符合导游的职业要求。

  据了解,本次比赛全国138所院校还派出观摩团,观摩人数超150人。为方便人员观赛,本届大赛在提供才艺展示赛场现场观摩服务外,还专门针对导游讲解赛场设立网络直播观摩区,通过网络技术实现校内的赛事直播。

  据介绍,本次大赛结束后,组委会还选出50篇优秀导游辞,并集结成册,供各大院校用于教学科研工作,推动大赛的成果转化和资源共享。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更多的院校可以通过实地体验浙旅职的创新发展能力,在旅游人才培养过程中,有更多的创新,取得更大的成就。

标签:导游;分会;高等院校;服务技能;旅游院校;普通话导游;协会;赛场;参赛选手;参赛人数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