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职院办的非遗课 连隔壁学校学生都来听

2018-05-17 15:54: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周曦

  浙江在线杭州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周曦)古朴雅致的金石篆刻,刻工精巧的雕版印刷,器形逼真的全形拓印,充满江南韵味的油纸伞,婀娜多姿的旗袍……你以为这些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艺品只能在展览馆、博物馆里出现?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每天都可以看到!

  5月16日,“非遗不遗 匠心传承”非遗文化节活动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四届技能文化节闭幕式顺利举行。非遗大师亲临活动现场,非遗技艺一一展示,同时还举办了学生文创类作品展销会。

  在杭州学生活动中心,记者恰巧遇见非遗大师闻士善正在指导他的学生做纸伞。闻士善是富阳油纸伞非遗传承人,做了30多年的油纸伞。从2015年起,闻士善被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聘任为非遗传承教学创业基地兼职教授,每周去学校上一节非遗课程是闻大师这几年来一直坚持的事情。

  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选修课中,闻士善的“非遗油纸伞”就是其中一项,而且是其中非常受欢迎的课程。受欢迎到什么程度呢?每一学期选课的时候总能快速报满,有很多学生都报不进。“每一次上课,教室里也都是坐满学生的,一些原先上过这门课的学生还会来蹭课。”闻士善说,就连邻校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都会有学生专门过来听课。

  起初,在接受杭州职业技术学校的邀请时,闻士善希望能教会学生制作油纸伞这门手艺,但是,要让学生们学会、学好,起码要三年时间。“一个学期会有一批新学生,我现在只能是让学生们知道油纸伞这个非遗项目,有兴趣的学生再深入研究。”闻士善的课堂轻松有趣,他会现场展示油纸伞制作工艺,课程全程录像,如果学生想要进一步学习,可以回去照着录像自学。

杭职3.JPG

  向正兰现场进行纸伞工艺制作展示

  来自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的学生向正兰跟着闻大师学了一个学期的纸伞工艺制作。“好不容易才抢到闻大师的课,所以我都是很认真地在学。”向同学说,自己本身就比较喜欢手工制作,一学期下来,培养了她不少的耐心。虽然这门课的学分已经修满,但她表示,还是会和闻大师一起学下去。

  在剪纸展位,方建国大师的剪纸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幅G20期间创作的《杭州欢迎你》是方建国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的。他以画为寓,在一刀一刻中体现对G20峰会的理解。画面中,十二生肖猴子代表中国元素。西湖美景三潭印月代表杭州元素,飘扬的绸带一方面代表中国丝绸之路,另一方面也代表丝绸之乡杭州。

杭职1.JPG

  方建国大师指导学生剪纸艺术

  “打完底稿我没有马上开始做,而是反复查看、修改,直到自己满意,才动手剪刻。” 方建国说:“剪纸生涯30多年,还从来没有剪坏过一张纸。”就是这样精益求精的精神让方建国的技艺越发精湛。

  据介绍,2015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百年名社西泠印社携手共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创业基地”。2016年,与西泠印社共同主持、10所院校联合参建申报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传统手工业(非遗)技艺传习传承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成功立项,目前已建课程10门,注册用户12000余名。

  “学校的非遗传承教学创业基地是‘艺术和技能’的学习平台,让学生在熟悉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的同时,逐渐成为合格的非遗传承人,成为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大国工匠。非遗项目不仅传承的是手工艺,更是‘匠心’精神的传递。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强非遗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加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培养学生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韩亮说,今年,学校还将建一个非遗博物馆。学校依托非遗教学基地和非遗资源库项目的建设,以非遗大师班、非遗网络课程、学生社团、传统文化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学校教育与非遗技艺传习传承有机结合的有效方式,丰富了学校的课堂内容,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使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不断扩大。

标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纸伞;杭州职业;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业基地;传统文化;技艺;学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