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一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与外语特色相结合 浙外将世界文化搬进了校园

2018-05-25 15:14:5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林辰辰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薛海丹

浙外1.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林辰辰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薛海丹 罗曼雨)斑斓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些天,浙江外国语学院正带学生们一次性看个够。5月24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一届国际文化节正式开幕。活动现场,“阿拉伯王子”,二次元美少女,古典民族风在学校品院中庭的热闹人群中格外抢眼。本次文化节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合作举办,旨在打造与校园外语特色相适合,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校园文化。

  该校党委副书记赵伐表示,推进教育国际化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学校开展第一届“国际文化节”以促进教育国际化为主线,依托学校多语种、国际化优势,为学生们开辟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窗口,打开优秀文化进来的大门。留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浙外生活,“在浙外,乐享生活、乐享学习,在校园中能时时体验跨文化交流的魅力。”

  趣味摊位尽显特色 学生化身集章狂魔

  国际文化集市是文化节的一大亮点。集市汇集了15个国家不同传统文化特色的展示摊位,海报展板、服装实物、游戏活动、美食制作、乐器表演,不同语言、不同外表的“摊主们”各显神通,设计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吸引同学参与。

浙外2.jpg

  来到中国(汉、藏)展区,你得先效仿古人投壶画扇、吟诗作赋;在日本展区,你可以看到种类齐全的动漫人物模型,品尝章鱼丸子、大阪烧;在埃及展区,“美手服务”让女生们大排长龙,留学生使用植物颜料为大家在手上精心绘制各种特色民族图案。

  来参与的同学们人手一张参展卡片,每参加一场展位活动,就能获得一个特色盖章,这是学校本次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的特色举措,效果也出乎意料的理想。西语学院的两位女同学,逛完了所有展位还意犹未尽的研究是不是漏了章,“我觉得我变成了集章狂魔!有些摊的章想得到并不容易,在日本我得先折纸,在中国西藏我得投壶! ”

  精心筹备  展示各国独特的文化

  除了盖章,文化集市还加入了投票环节,参加完的同学都可以为最喜欢的摊位投上一票,为了争取这一票,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可是“费尽了心思”。

  据国际学院李翔宇老师介绍,留学生们为了展示最地道的文化,想了很多的办法。有的学生提前知道活动后,从寒假回校时就背了大包小包的当地特产,早早准备起来,有的学生要进行才艺展示,传统服装不够时,甚至会求助大使馆来提供,全校只有一名来自约旦的留学生,但是他为了约旦展位,特地邀请了在杭州的同国同学一起来筹办设计。因为这些努力,文化集市才能展示最有特色的不同文化,“可能你去旅游都不一定能真的深入感受到”。

  来自印度的贺英同学已经是学校的名人了,每次学校有大型活动他都会报名参与。他所在的印度展,聚集了很多中国留学生,给他帮忙,特地来跟他打招呼,品尝印度小吃。他来中国已经五年了,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采访中他表示,全校只有他一个来自印度的留学生,但是他还是想给大家看看真正的印度是怎么样的,了解真正的印度文化,改变一些大家从新闻中看到的印度形象。

  文化节现场处处可以看到中外学生的热烈交流,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勇表示,这样的活动能让学校学生们接触了各个国家的文化,鼓励中外学生们之间积极交流,给国内学生们开了一扇往外看的窗,给国外留学生们一个表达自己,表达本国文化的机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整合资源之后,文化节还将走出学校,面向杭州各个高校进行展示。



标签:学生;留学生;外国语学院;集市;展区;文化;大使馆;学校;集章狂魔;外语特色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