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当起农产品的搬运工 温大瓯江学子助力“舌尖上的农业”

2018-05-30 16: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婧

瓯江.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通讯员 程婧)“真的很感谢这群‘活雷锋’!”这两天,永嘉枇杷种植大户陈光很开心,因为他在一群“网络雷锋”们的帮助下,成功地销售滞销的近千斤枇杷,解决了燃眉之急。这群“网络雷锋”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他们是活跃在网络上一个志愿者群体,近期他们增加了一项新业务,那就是当起农产品的“搬运工”。

  平台业务源于供需矛盾

  2017年3月,温大瓯江学院与瓯海区、永嘉县联合成立“网络雷锋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定期开展“网络雷锋清朗行动”,鼓励学生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凝聚网络正能量,并确定了“网络点单”“网络捐赠”“网络课堂”“网络关爱”“网络辟谣”“线下实践”六大模块,成为校地联动的一大亮点。

  如何让“网络雷锋工作室”发挥更加强大的力量,这是工作室成员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市民想要吃得健康、放心,却不知去哪里寻找健康食材;农民费心费力培育的绿色果蔬,却难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我们‘网络雷锋工作室’就是在这种供需矛盾中嗅到了公益平台的价值,并通过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来解决这一问题。”瓯江学院青马班的班长何昌翰同学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说起工作室最新的这项公益业务,他兴致勃勃,充满自信。

  平台建立基于“新青年下乡”

  助农公益项目开通一个月以来,活跃的粉丝数已增加了2000人,购买客户已达到500多人,分布于温州各个小区,其中离大学城最近的瓯海区的博园、梅泉社区占60%,成为工作室首先业务对接的社区。此举也吸引了诸多永嘉诸多农民的申请加入。年纪轻轻的“网络雷锋们”,成了阿叔、阿伯致富路上的同行人。

  是什么理由让农民和社区选择这个学生的公益团队?瓯江学院团委汤伶杰老师说:“这个平台得以发展是基于2015年温州市团市委发起的‘新青年下乡’活动。近三年的时间,瓯江学院与永嘉县23个镇街、120余个文化礼堂结对开展了近2000余场的活动,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瓯江学院对接的社会实践基地、结对社区、联系企业等是平台的首批客户。‘网络雷锋工作室’帮助供需双方搭建了桥梁,建立了一张庞大的销售网。可以说,这既是‘新青年下乡’的利用互联网开展的活动之一,也是‘新青年下乡’三年多所结的硕果。”

  平台发展成于多方合作

  这项工作的推进,不仅需要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力量,更需要政府的牵线对接和社会的信任支持。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目前,瓯江学院团委正在和永嘉团县委对接,并将筹备成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平台”的项目。

  “由永嘉团县委帮我们推荐农户和供销商,我们可以放心地进行对接;农户加入我们的平台后,只要将照片和信息资料传给我们,我们就可以在对外公布,所有关注我们信息的居民就可以在网上挑选所需食品。同时,我们也会把信息发给各结对的社区。志愿者们会进去各社区、企业、学校的团购群进行产品的预登记,针对各个社区的需求安排上门送货时间,各种鲜果蔬菜就可以第一时间抵达社区居民的家中。”工作室负责人何昌翰详细地讲述了平台的工作模式。对于志愿者组成这一块,除了本院的学生志愿者团队之外,平台还有一个“我要当雷锋”的报名渠道,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平台报名当雷锋。

  “我们走回来,让农产品走出去!”这是“网络雷锋”们的行动目标。“学习雷锋好榜样”虽是一句老口号,但互联网背景下的“网络雷锋们”赋予了其新的生机活力,意义不仅在于助力农村振兴事业,更在于最大限度发挥新时代网络雷锋传播正能量。有需要销售或需要提供各种农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可联系“网络雷锋工作室”平台热线:057786680735。

标签:网络;工作室;网络雷;供需;社区;网络雷锋;枇杷;农产品;搬运工;青年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