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500余张照片,他们以此定格学长们的“四年”

720度校园全景图 学弟学妹们的这份毕业礼,走心了

2018-06-08 07:44:08 来源: 浙江在线 阮飞霞 姜奕矾 王艺泽

  考研教室、西操场、文化长廊……这个夏天,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学子耗时20天,拍摄500余张照片,以720度全景式,为2018届全体毕业生记录下永恒的“四年”,定格住大家记忆里的“左右西东”。

  这个名为《六忆四载,且共从容:藏在校园里的七彩故事》的作品,上线不到二十四小时,浏览量已突破20000。这是一个怎样的作品?昨天钱报记者来到浙江财经大学。

  大家都是

  首次接触VR领域

  《六忆四载,且共从容:藏在校园里的七彩故事》是一个720度全景图作品,可以通过微信转发,里面有文化长廊、西操场、学涯湖、情人坡、考研教室、学院楼427等6个场景。

  “对‘全景’产生兴趣,纯属偶然。我们看到了一个其他大学的大学生参赛作品:运用了720度全景技术,展示了一间教室。真实的画面效果和精彩的互动形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团队负责人大二的董方正说。当时,学院正着手筹备着毕业季相关活动,于是,团队成员把这个手法运用在了毕业季的拍摄中。

  “我们是行动派,只要今天有灵感了,第二天立马就会付诸实践。”董方正笑着说。

  首次接触VR领域,团队成员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们唯一的学习途径就是借助网络平台,查阅资料。

  无论前期的设备准备、技术研究、场景选择,还是中期的拍摄拼接与后期的热点插入都并非易事。董方正是“总协调”,也是全景图的拍摄与制作人之一。他说,拍摄中难度可不少,比如,目前呈现出来的场景基本以纯粹的风景为主,可大家不知道,拍摄时,时不时会有“行人入镜”干扰画面,而没有行人的时候,拍摄光线往往是不太好的时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动了不少脑经。

  场景中有不少小心机

  不止步于纯粹的摄影捕捉,不满足于单一的画面再现,团队成员还在场景内加入了毕业生们真实的体验与经历。比如在情人坡上,有学长回忆这里有他的初恋,想起了自己与初恋的对话,于是,他写下“夜幕降临时的情侣对话”;在考研教室,有人看到了自己经常坐的位子,于是写下“同一位子,打卡”;在西操场,有人留下“在这里跑步减肥过”,有人大胆写下自己的违纪行为,说“6点爬窗与到岗值班,这是大学最深刻的记忆。”

  “我们想给学长学姐们送上一份‘实在’的礼物,希望他们在看到这份全景图时能不自觉地嘴角上扬,自豪地说,这是我们的母校,这里有我们可贵的青春。”董方正说。

  所以当大家打开这份全景图的时候,就可以听到并看到,在悠扬的旋律中,有“诉说喃喃情语”的情人坡小草,有令人感慨的考研教室……这些充溢着日常生活气息的场景,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纷纷在评论区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走心评论勾起那些年的记忆

  评论区的留言,看似玩笑,实则很是走心,比如“又多了一个只有自己才能吐槽的地方”,“看,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也有人在曾经的座位上标记“我的一排一座为校园生活留下痕迹”,也有学弟学妹留下“看你走过的路,也会很幸福,祝毕业快乐”等祝福的话语……上百条留言强势“霸屏”,填满了毕业生们记忆里的空白、时光间的缝隙。

  “点击链接、进入作品、浏览场景,我真的有一种被惊喜砸晕的感觉。场景里的插图与独白就像是专门为我而写的,洞悉着我藏在心底的所思所想。”应届毕业生徐金贝兴奋地说。

  毕业生裘文超说,他跟着全景图回到了那些记忆模糊的地方,却闻到了无比亲切的气息。这些愈发清晰的美好回忆,愈发强烈的离愁别绪,让他思绪万千。“很感谢他们打磨出这份校园全景图,很感谢他们为我们创造了专属于我们的回忆小天地。”

  “就像大家说的一样,我又多看了一眼学校。”辅导员毕岩智老师对这份全景图竖起了大拇指,“这份校园全景图书写着同学们的芳华:人物生动、环境具体、情节未完待续。同学们留恋的那些人和景会停留其中,等待着我们去看那不会终结的最后一眼。”

  对于作品最终呈现的效果,参与制作720度全景图的同学感到很欣慰。“沿既定计划前进的每一步,我们都在害怕,害怕面对结果的失败、害怕辜负共同的努力。”团队成员表示,“学长学姐有着大步迈向另一个起点的无畏,我们也有着坦然回到最初起点的勇气。祝学长学姐,毕业快乐。”

标签:教室;毕业生;团队成员;操场;考研教室;大学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