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我省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在浙理成立 推动时尚产业人才培养

2018-06-10 15:57: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方媛 石丛姗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方媛 石丛姗)6月8日至10日,第二届国际时尚品牌发展论坛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浙江省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浙江省时尚产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轻工纺织食品教指委、浙江省时尚产业联合会主办,由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尚研究所、浙江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承办。马赛市副市长迪迪埃·巴拉基安(Didier Parakian),马赛市服装公会主席费布瑞克﹒罗尔(Fabrice Raoul),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诸葛建、轻纺办副主任黄峥,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谢利根,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发展处副处长董富全,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陈文华出席开幕式,全体高研班学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围绕时尚与品牌、时尚与文化、时尚产业、时尚设计和时尚与科技五大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印度、孟加拉、日本、韩国、苏里南等多个国家的时尚教育和产业的学者和人才,聚焦围绕世界时尚产业发展、中国时尚文化的建设展开全球范围的学术研讨,在全球领域筑建时尚高地。

  陈文兴表示,学校一直致力于时尚产业的发展,时尚人才的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并指出建设浙江省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开设浙江省时尚产业创新发展高研班,将进一步推进中国时尚文化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时尚产业高端人才的培养,为时尚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法国马赛市副市长迪迪埃·巴拉基安说,马赛市积极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市长,他将充分发挥沟通马赛和杭州、法国和中国时尚产业的桥梁作用,不断加深双方在时尚产业领域的合作。他表示今年11月将带领更多的法国时尚产业的企业家来杭交流。

  谢利根分别从历史角度和现实角度阐述了成立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的意义。他希望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省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能够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进一步营造新的学科优势,打破文化和产业壁垒,进一步推动丝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浙江省既成为时尚产业的大省,也成为时尚文化研究的大省。为此,他向基地的各位专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理论创新,引领时尚产业发展;二是要加强团队建设,培养时尚文化研究人才;三是要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基地发展水平。

理工.jpg

  开幕式上举行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中心的成立传承了浙江理工大学一百二十多年办学历程中积淀下来的丝绸、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等研究特色,未来,中心将承担起挖掘和弘扬中国时尚文化、浙江时尚元素的重任,为浙江省四千七百余年蚕桑丝绸文化传承,为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之一的时尚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相信新成立的浙江省丝绸与时尚文化研究中心能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导向,努力打造中国时尚文化的学术高地,为繁荣和发展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贡献。”浙江省社科联秘书长谢利根激动地说。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浙江省时尚产业创新发展高研(精英)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由浙江省经信委主办,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诸葛建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发展时尚产业,是顺应世界产业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是加快浙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总体来讲,浙江省时尚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研修班的举办,提高我省时尚产业骨干人员的业务素质,建设一支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适应时尚产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经营管理队伍。

  据介绍,浙江理工大学作为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中国著名时装学府”是国内最早开办的服装高等教育机构之一,时尚教育社会声誉高。此次国际时尚品牌发展论坛紧密结合“十三五”时期浙江省要重点发展时尚产业等八大万亿级产业的规划精神,旨在通过交流研讨,促进中国品牌的时尚产业化发展,推动世界范围内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的合作与发展。

标签:时尚产业;时尚文化;研究中心;丝绸;时尚;中国时尚;国际时尚;教育学院;开班仪式;品牌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