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六年级学生研发的降落伞 美国宇航局会采购吗?

杭州上城区分享STEM项目实践一年的成果:充分发挥创造力,能像工程师一样思考

2018-06-08 14:54: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通讯员 方顾

杭州胜利实验学校学生研发降落伞2.jpg

  杭州胜利实验学校学生研发降落伞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通讯员 方顾)六年级学生研发的降落伞,美国宇航局会采购吗?怎样的产品才更能获得市场认可?这是昨天,在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组织的首届STEM教学研讨会上,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科学组组长王司闫现场向学生发出的挑战任务。

  今年5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STEM教育2029年行动计划》,旨在通过STEM教育在2029年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而走在杭州教育改革前沿的上城区,自去年开始与“STEM未来计划”合作试水STEM项目,已实践一年。实践发现,STEM课——这种突破传统科学课的授课方式,能让学生整合多门学科知识进行学习和研究,还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来解决问题。在昨天的教学研讨会上,老师们通过公开课形式展示了STEM项目阶段性成果。

 “希望我们的STEM项目能作为成熟项目推广,不仅惠及上城孩子,还能推广至更大的范围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杭州市上城区STEM项目负责人、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沈永翔表示。

杭州胜利实验学校学生用水火箭试飞降落伞2.jpg

  学生用水火箭试飞降落伞

  一顶降落伞,跨学科融合四门学科知识

  “现在美国宇航局需要订购一批降落伞,你们组的产品会被采购吗?现在,请你们研发出一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降落伞。”在昨天的公开课上,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科学组组长王司闫向在座的六年级学生发出了挑战任务。

  怎样的产品才更可能获得市场认可?以水火箭发射的降落伞是否能保证鹌鹑蛋安全着落不破碎为基础考量。“降落伞最重要最基本的功能是保证人员安全,如果鹌鹑蛋破裂,就意味着人员伤亡。这在现实生活中是绝不允许的。”王司闫说。

  降落伞材质、降落伞伞面形态、伞面和伞绳比例、降落伞的折叠都决定了降落伞的打开速度及降落时间,从而决定鹌鹑蛋能否安全着落。这些答案,需要学生们在产品迭代改进中反思与总结。

  为完成这一挑战,小学六年所学的科学、数学、美术等知识需要整合并灵活运用,不再只是停留于知识记忆或是只会解题的理论运用。

  像工程师一样思考,建立产品思维

  在安全度同等的情况下,学生们再PK各组的总研发成本(多次迭代的总人力及材料成本)以及拟上市款产品的单个成本价。

  “我给每组200元研发经费,用真实市场衡量产品竞争力的方式设计这堂课,希望学生们能像工程师那样思考,建立产品思维,感受从产品设计、产品研发到产品迭代再到产品上市的全流程。真切感知知识是如何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王司闫解释。

  如何能让自己的方案赢得同组其他成员的认可?如何能使团队各成员能力充分发挥并完美配合?怎样的团队分工能保证最大的投入产出比?团队分工合作是STEM课堂中另一大重大的命题。

  “我们很喜欢STEM课,它跟传统的课很不一样,可以玩中学、学中玩。”何同学说。老师们表示,六年级学生在研发降落伞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已超出在座观摩教师的原有认知。 

特级教师、浙江省科学教研员喻伯军,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指导STEM课《看到心跳》.jpg

  专家指导STEM课《看到心跳》

  STEM项目没有标准答案,可充分发挥学生创造力

  此次研讨会,由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主办,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承办,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在研讨会上,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科学教师包慜珺《玩转迷宫》,杭州上教院附属小学科学教师、市教坛新秀吴国忠《收纳A梦》,杭州胜利实验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区教坛新秀余国罡《看到心跳》等STEM项目也进行了展示。特级教师、浙江省科学教研员喻伯军、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章鼎儿、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等专家现场做了观摩。

  “《看到心跳》是创客教育支撑下的STEM教育,尝试采用科学方法开展实验,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问题。”余国罡介绍,学生先将棉花糖放在脉搏上感知心跳,再用自制的传感器设备感知心跳,用不同的变量探究影响心跳的因素,开展科学探究活动。

  对于杭州上城与“STEM未来计划”在第一阶段联合开发的STEM项目,特级教师、浙江省科学教研员喻伯军评价,“展示的STEM课突破传统科学课的授课方式,引入真实情景,以工程项目为引领,让学生在实践中整合多门学科知识并检验自己的所学。STEM课没有标准答案,学生们可以发挥自己的创造去解决问题。即便最终项目失败,在实践中也一定会有收获。”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则认为,“STEM是种综合素养,需要教师具备这种素养的前提下去培养学生,也希望科研机构和社会企业能加入到STEM教育中。”

标签:STEM;降落伞;学生;教育学院;STEM项目;城区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