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重庆师范大学《生物野外实习课程》:理论联系实际 探索自然奥秘

2018-06-28 17:20:32 来源: 华龙网 记者 姚辉省 李婷婷

  学生观察鸟类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制作标本 记录数据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你知道夏天会出现哪些种类的鸟和昆虫吗?你知道它们是如何隐蔽生活的吗?你了解蝴蝶翅膀颜色的奥秘吗?你知道植物界最出名的“捕猎”高手是谁吗?

  对于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学生来说,每年六月,都是值得期待的日子,他们将远赴江津四面山,进行野外实习,与动植物亲密接触,探索自然界生命的奥秘。

  该野外实习是针对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开展的实地教学实践活动,对整个年级分2批次4阶段进行。

  实地寻昆虫、听鸟鸣 探索自然奥秘

  鞘翅目、半翅目、膜翅目,只是专业术语就令普通人眼花缭乱,更不用说分辨它们的异同点。

  但是,对于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野外实习的学生们来说,这都是实践的重要课程,除了需要近距离观察外,还要对其进行记录、比对、分析,最终形成调研成果。

  据了解,江津四面山植物种类丰富、涵盖了植物分类学研究的诸多范畴,被学界誉为藏在深山里面的绿色瑰宝,是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开展野外植物鉴别和分类学研究不可多得的天然宝地。因此,每年6月,这里都会迎来大批重庆师范大学的学生到此进行野外探索。

  当然,野外实习过程不仅仅只是捉蜻蜓、蜘蛛、蟋蟀、蚱蜢……还必须了解动植物所在地气候、水分、地貌、分布情况及其天敌等。

  第一批次学生的实地研究分为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2个部分,每天吃过早饭后就出发,进行无脊椎动物特别是昆虫的观察与采集,行程2至4千米;之后再进行自由补充采集、标本制作与鉴定等。

  此外,对于脊椎动物的研究,主要是观察和学习其类群,以鸟类为主,每天早上6点,学生们带着自己的望远镜,观察鸟儿,聆听鸟鸣,以此来判定鸟的种类。

  据学生介绍,他们在捕捉昆虫做标本的过程中,还会观察和记录昆虫的生活习性。如:蜻蜓目、鳞翅目、双翅目等昆虫,一般在上午9点到12点,昆虫比较活跃,是最佳捕捉时间;同时,空气湿度和温度也适合昆虫飞行和觅食;12点后,它们会选择躲避高温,藏匿于阴凉的地方。

  诸如此类的探索,会在不同时间、地点和海拔分别进行,再综合样本和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报告。

  学生实地观察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制作标本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理论联系实际 培养学生研究能力

  对于重师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来说,观察鸟类和植物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通过这个过程,深入发现和了解动植物,去探索隐藏在他们身体里的大自然秘密。”不少学生纷纷表示,野外实习让他们对大自然有了特别的向往和热爱。

  据了解,该校生物学野外实习课程是生物科学类本科生重要的学习内容和必须的实践教学环节。不仅能够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和巩固课堂教学的基础知识,还是基本实验技能的重要环节。

  学生们表示,“明显增强了学习生物科学的浓厚兴趣。”以此为基础,他们不仅开发了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较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强烈的探索精神,还培养了他们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观念和研究能力。

  通过野外实习,初步掌握观察、采集、处理和保存生物标本的基本方法,还能丰富教学标本和实验材料,培养学生独立工作和实验操作的技能技巧,为将来从事生物教学和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该课程的日程安排很紧,不仅要求同学们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而且对于磨练学生的意志,培养同学之间加强团结、密切协作的团队精神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课程;重庆师范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