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拍摄抖音视频、推广微信公众号……

浙江工商职院大学生志愿者“玩转”禁毒宣传的“互联网+”模式

2018-07-06 16:34: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燕文 姚敏明

4、实践队携手不同岗位和身份的人一起宣传远离毒品.png

实践队携手不同岗位和身份的人一起宣传远离毒品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通讯员 翁燕文 姚敏明 )“我们联合南门街道‘6.26工作室’录制的禁毒短视频上热门推荐了!网络新媒体的传播速度真的是太给力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万珍年兴奋地说,暑假里,该校全媒体中心的13名大学生组建了一支禁毒宣传团队,联合专业人士通过拍摄抖音短视频、推广“宁波禁毒”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号召全民参与禁毒。

  万珍年称,他们在一场讲座中认识到毒品的可怕,当时就萌生了发挥高校校园新媒体团队的优势,提升禁毒宣传影响力的想法,这也正是浙江工商职院“行知征客”这支实践队伍建立的初衷,“禁毒宣传,我们要知行合一,立即出发!”

  同学们的想法与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负责人贺元英不谋而合,这位浙江最美禁毒人帮教涉毒青年超过百人,还设计制作了禁毒宣传折扇,最近她又琢磨着参加省禁毒办联合“今日头条”发起的禁毒抖音创作活动。

  “随着中国网民的年龄越来越小,网络禁毒宣传迫在眉睫,但对于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新鲜事物我并不熟悉,有了这些大学生小老师的助力,今后的禁毒宣传就多了许多新平台!”贺元英对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十分欣喜。

  明白贺元英的愿望后,同学们搜索了几个禁毒宣传短视频,绕口令接力等新颖的呈现方式让大家有了马上动起来的强烈欲望。

3、实践队给户外工作者送上一碗绿豆汤的同时进行禁毒宣传.png

实践队给户外工作者送上一碗绿豆汤的同时进行禁毒宣传

  在和同学们一番讨论后,贺元英即兴改编了一首绕口令:“你们给我看的接力视频中出现的毒品名称基本是传统毒品,‘彩虹烟’、‘开心果’、‘咔哇潮饮’等第三代新型毒品才更需宣传。这些新型毒品的可怕之处在于极具伪装性,常常伪装成新奇的香烟、彩色的糖果、好喝的饮料,有时人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接触的就是毒品!”

  经过几个小时的策划和排练,一条崭新的禁毒抖音小视频诞生了:贺老师与同学们手持写有不同毒品名称的卡片轮番出场,一位同学双手交叉、口中坚决地说‘No’,当手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标语的大头娃娃出场时,两人拥抱并说‘Yes’,随后,贺老师手持自制禁毒宣传折扇,一边演示一边熟练地朗诵绕口令……

  事实上,除了录制抖音短视频,“行知征客”的队员们还策划了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建筑工地等各类线下活动。同学们联合划船社区邻里中心的工作人员,共同发起了“禁毒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的横幅签名活动;带上禁毒宣传手册、折扇等资料穿街走巷,向社区居民推广“宁波禁毒”微信公众号;端着自己做的绿豆汤,问候烈日下的户外工作者,与交警、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人录制喊响“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口号……

  “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向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落脚点就是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这个大课堂,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提起下一步的打算,实践团队指导老师胡晓虹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禁毒宣传;禁毒;视频;浙江工商;团队;微信;宁波禁毒;联合;绕口令;录制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