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为什么这所学校的学生这么牛?

2018-06-19 09:11:04 来源: 杭州日报

  前不久,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萧山中学取得今年学科竞赛开门红,共有9名同学获得浙江赛区一等奖,一等奖人数位列全省第一,团体总分列全省第三。

  去年11月,12名学生组成的萧中队伍首次参加IGEM国际大赛,这支名为worldshaper-XSHS的队伍与全世界300余支队伍激烈角逐,斩获金奖,这是浙江省高中生参与这一国际顶尖学术竞赛的第一枚金牌。

  近年来,萧山中学屡创佳绩。这些靠实力赢得的一项项成绩,来之不易,翻开了萧山中学向全国一流中学迈进的新一页。

  这所学校的学生为什么这么牛?他们真的比一般学生要聪明吗?赢得这样的比赛有什么经验?

  国际赛事上一战成名

  IGEM,即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性学术竞赛。

  “我们的领队郭婷老师会让人惊讶,她还是一位30岁出头的小年轻!郭婷是萧中唯一的博士,在萧山中学首次选拔组建的IGEM团队担任指导老师,压力山大。”回忆起去年的情况,生物教研组组长吴晓红老师直呼不容易。

  从去年5月份组织学生备战IGEM,到去年11月份正式参赛,半年时间里,面对难以想象的困难,郭婷老师放弃了暑假休息,放弃了双休日,与队员们一起学习钻研。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完成了从理论知识学习、实验操作训练、研究方向确定,到开展实验、进行社会调查与公众宣讲、制作英文网站等各项学习任务。之后远赴美国波士顿,与来自哈佛、麻省理工、牛津、剑桥、清华、北大、浙大等世界顶尖名校的三百余支队伍同场竞技,夺得金奖,成为省内第一所获金奖的高中。

  萧山中学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团队,充分诠释着什么是“心存薪胆,奔竞不息”的萧中精神。“生物教研组就是突出的代表,无论是在选(高)考还是生物奥赛、在国际大赛中,全面开花,屡创佳绩。”萧山中学校长孙戎说。

  团队精神激励老师昂扬向上

  “萧山中学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模式,这里的老师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有厚实的专业素养、还有出色的科研能力。在老师的带动下,学生饱满自信,有一种奋发向上、昂扬积极的精神状态。有人说,来到萧山中学,最触动人的不是它漂亮的校舍,不是它的高科技智慧校园,而是师生共同营造的文化氛围和传达出来的文化精神。”孙戎校长说。

  一个团队,不仅要有优秀的人才,更需要统筹有方的组织者、领导者。但是,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种激励士气的团队精神。

  生物教研组是一群敬业、勤勉的团体,他们展现了为人师表、温暖他人、甘当人梯、互助共存的奉献精神。“‘互相协作’是我们追求团队文化的最高境界。当今社会,竞争无处不在……然而在这种种压力之下,人需要心态的开放,需要在群体中真诚地帮助,和谐地相处,这是我们团队的灵魂。”吴晓红老师说。

  “在这个团队里,没有人会计较自己出力多少,只有唯恐自己出力太少。团队内有人遇到困难时,其他同事会马上主动关心、安慰,帮忙出主意、想点子;有人获得成绩时,大家会第一时间真诚地祝贺她,为她感到高兴。面对共同的问题,大家全力以赴,各尽所能,毫无保留。成功时,一起分享,挫折前,共同反思。”吴老师说。

  这里的老师各有特长,勤勉实干。从北师大的硕士到中科院的博士,从省特级教师到奥赛金牌教练,生物组的老师,实力强劲。

  郭婷老师作为一名萧山中学的学生,毕业后进入浙大学习,之后考上了中科院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回萧中任教。参加工作四年来,她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任教生物学科,课堂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获评校文明班级;参与的研究课题,获杭州市二等奖;参加优质课评比,获杭州市一等奖;参加全国中学实验课说课比赛,获全国二等奖。

  黄云光老师用节假日的时间陪伴学生、辅导答疑,放弃了很多自己的时间。作为生物竞赛的主教练,他辅导了一届又一届的竞赛学生,收获了一枚又一枚的奖牌。在近年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浙江赛区)中,获省一等奖从2016年的5人到2017年增加至8人,到今年的9人,一等奖人数升至全省之最。

  金松涛老师专注的是做课堂教育的“王者”,他研究高考趋势,在课堂教学中既注重学习效率,又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科研方面,他不仅成立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带动了教师队伍建设,还将教学成果辐射组内,辐射校内,惠及兄弟学校。

  “我们的师资来源,并不局限于萧山户籍,而是来自全国各地,既有已功成名就的特级教师,也有知名的金牌教练,更多的是名牌高校毕业生。”萧山中学党委书记沈朝晖说。

  未来,孙戎校长表示,萧山中学将迈开教育国际化的步伐,引导更多同学努力参与各种国际性赛事,同时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萧山中学任教。

标签:萧山中学;中学;老师;一等奖;中学生生物学;学生;团队精神;郭婷;团队;赛区一等奖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