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昨天,杭城1.4万名学生参加中考

考场内作文写“麻烦你” 考场外我们发现很多“麻烦你”

2018-06-17 09:05:1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彩妤 陈金锋

  昨天,杭州主城区的1.4万名初三学生迎来了人生中一场重要的考试——中考。跟往年一样,在这样重大的考试现场,主色调还是红色。红色的地毯,红色的横幅,红色的送考服,全部是满满的期待和深深的祝福。

  昨天中考作文题是写“麻烦你了”,要求写“麻烦别人”或“别人麻烦你”的经历。在考场外,钱报记者也发现了很多“麻烦你了”的故事。

  坐轮椅进考场的男生

  对推他的同学说:麻烦了

  杭州采荷中学的校长孙寅,穿着一件红色体恤,他告诉记者:“这件T恤我已经穿了13年了,还能再穿几年。”原来,这是孙校长还在景芳中学当校长,那年特意穿了送考的,图个喜气。送考结束后洗干净放好,以后每年中考再拿出来,一穿就是13年。

  采荷中学是杭城最大的中考考点,有36个考场和2个备用考场。早上7点多,校门口的那条马路就已经非常拥挤,送考的不仅有家长,还有一些保送生。他们手里高举着各种祝福和加油的标语,为参加考试的同学鼓劲。

  在杭州育才中学考点,送考现场也很壮观。学校搞了一个很温馨的仪式,老师们穿着红衣服在校门口站成两列,与每一个走进来的考生一一击掌。校长郜晏中站在第一个,他击掌的手抬得特别高,每个与他击掌的学生能感受到那个手掌里传递过来的力量,还有一种考场必胜的信念。

  来自四季青中学的一位男生,是坐着轮椅来考场的。他说,半个月前打篮球,左脚骨裂了,打了石膏。“好在不是体育中考前发生这样的悲剧,否则就惨了。”这位男生说,班里的同学都很照顾他,有同学自告奋勇帮他推轮椅,还一路搀扶他爬上3楼走进考场。还有一位戴眼镜的女老师,一路跟在后面护送。

  不知道这位男生拿到中考作文题目后,会不会将早上同学帮他的这一幕写进去,最后说一声“麻烦你了”。

  一位家长不停地对老师说

  “麻烦您,让您费心了”

  昨天语文开考后,考场外,记者听到一位班主任跟家长的对话。家长一个劲地说:“麻烦您了,让您费心了。”这位班主任一直不停地安慰家长:“不要紧的,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就好,他人是挺聪明的,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会好起来的。”

  这位班主任是采荷中学初三(11)班的傅卯鸣老师,她原本今年4月就要退休,但为了带完这届学生,延迟了两个月退休,“等给他们发完成绩单,我就可以放心地退了。”

  傅老师在学校有个霸气的外号——采荷队长。“电影里有个美国队长,专门负责‘灭火’、救人,而同事们叫我采荷队长,我专门接手有挑战的班级。”傅老师笑着说,今年的这个初三班级,也是她去年接手的,班里不少学生让很多老师头疼,她却迎难而上。

  傅老师是一位资深的科学教师,从教35年,班主任做了24年。她在采荷中学的27年里,只完整带过两届学生,其余都是中途接班。有个班,前面换了四任班主任都管不好,直到第五任的傅老师上阵,这个班才终于井井有条。

  中考前一天,傅老师跟学生说,你们不要太早到学校,7点40分左右到就可以了。她自己却6点半就到校了,还给每个学生准备了一张激励卡。她穿着一件红色的送考服,这样的衣服家里已经有不少了,但她还是自己贴钱又买了一件新的,“每届学生都是新的,都是第一次参加中考,我也得穿新衣服送考。”

  傅老师对学生只有一个愿望:“好好考,以后好好做人。”刚接班时,她就去每个学生家里家访。她对学生的要求是:“你可以对我大声喊叫,但不能对父母态度恶劣。”傅老师说,班上有不少学生存在这样的情况,她就找机会聊,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慢慢地,学生感受到了老师好意,改正了许多不好的习惯。

  她教学生懂得感恩,每次有学生来看她,她都会发在群里,通过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告诉学生,感恩其实是一件容易的事。

  相信傅老师班上的学生,不会觉得中考作文难写,把自己身上的事写出来不就是一篇佳作吗?


标签:学生;老师;中考;考场;轮椅;男生;班主任;考试;中学;祝福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