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门神奇课程的神奇之旅 每个孩子都在超越自我

2018-06-20 07:38: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姜晓蓉

  5月26日,DI创意思维大赛2018全球总决赛在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举行,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400支参赛队参加,参与人数超过17000人。

  DI,是英文“DESTINATION IMAGINATION”的缩写,原义是“目的地想象”,寓意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DI注重培养所有层面人群的三个至关重要的生活技能:创意、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

  其中,中国共派出83支队伍,以小学组、中学组、高中组、大学组参加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即兴类和社区服务类六大挑战。获得2个冠军和14个前十名。

  在本次全球总决赛中,来自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塑月”队在工程类挑战中学组93支队伍中,荣获第六名,也是本组别中的中国最佳成绩。

  从DI省赛到DI中国区总决赛再到全球总决赛,历时8个月。“塑月”团队的孩子们经过组队、选题、激发创意、聚焦创意、执行,以及评估和展示,经历了一次完整的过程式教育和项目式教学。

  上周四下午,记者在保俶塔实验学校见到了“塑月”团队的七位成员:四位男生三位女生,今年都上初一,性格开朗、很有活力。

  队长朱睿喆说:“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在玩,其实很辛苦。每个星期二和星期四,所有队员们都训练到晚上九点才可以回家。在这个队伍里,每个人都分工明确:徐子奕想点子,我负责结构,易艺与尤淇进行美术绘画,郑皓予与胡羽绮制作道具,而徐子浩负责表演。一个真正优秀的团队,并不是由一个个顶尖的人物堆积而成的,而更是由一个个熟悉彼此的队友凝聚而成的。”

  他们参加的类别是工程类挑战,总决赛现场都考了哪些题目?其中有一道题是:现场搭高。用吸管、白纸、锡箔纸、笔等材料进行搭高,要求七位同学分成两组,两组同学所用的材料要重量相近,搭得越高越好。同学们从教室里随机搜集了一些材料,比如吸管、纸杯、白纸等,现场搭高,两组同学都搭了近一米高度。

  平时,大家也会大开脑洞,想各种创意,比如用废旧报纸给其中一位同学设计“衣服”。现场大家分工很明确,不到五分钟,就给男生徐子奕设计了一套服装。

  即兴表演也是各项比赛中很重要一项内容。在3分钟内,参赛队不仅要根据刚刚的抽签结果快速地设计一个故事,还要配合百宝箱内的道具,并且表演出来。七位同学演的是玉米侠的故事,纯英文台词,演技很赞。

  保俶塔实验学校信息老师林滢,是这次比赛的带队老师之一。林老师说,DI课程是一门神奇的课程,DI之旅是一次神奇的旅程。在这趟神奇之旅中,孩子们都很努力,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过去的9个月中,他们付出了汗水,他们也有过争执,也流过眼泪。但这一路走来,他们学会了更好地了解自己,发现自身问题并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孩子都在超越自我、提升自我。

标签:决赛;参赛队;田纳西州立大学;创意思维;实验学校;保俶塔;姜晓蓉;创意;团队;中学组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