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经贸职院学子踏上社会实践新征程 探寻党的精神密码

2018-07-09 18:30: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安 楼一飞 记者 吴俏婧

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通讯员 许安 楼一飞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7月7日上午,浙北大地骄阳似火,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来了一群大学生,他们统一身穿印有“经贸青年”的T恤衫,手擎着红旗,还在誓言墙前高举右拳宣誓——这支特别的队伍引来游客们好奇的目光,纷纷猜测这些年轻人是来干什么的!

  其实这支队伍是来自浙江经贸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南湖区“传承红船精神、投身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来南湖革命纪念馆是他们精心策划的一次特殊的出征仪式。

  一件特殊的行李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要服务地点就是南湖区凤桥镇,小分队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既有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参加五水共治活动,还要举办“春泥计划”儿童培训班,最重头的是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农耕体验活动。他们的行李都沉沉的:测水质的PH试纸、给小朋友带去的垃圾分类机器人……但是其中一件行李却最特殊——每一位队员都带了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小分队的指导老师许安说:“我们现在的95后大学生普遍没有吃过苦,不懂得劳动的艰辛。我们的队员们要向总书记看齐,通过这次实践,不但要念好有字之书,更要念好无字之书。”

  小分队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举行了“我心中的一个最难忘的总书记知青故事”分享会。大家表示,习大大当年远赴陕北梁家河的时候还未满16岁,在梁家河整整待了七年,他与当地的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了意志品质。小分队虽然只安排了短短的七天实践任务,但七天的实践要向总书记的七年看齐,队员们要挽起裤腿、卷起袖子参加农业劳动,要深入到农民家中,搞好大调研,了解农村,认识农村,真正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

3.jpg

  一次特殊的学习

  队员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走进纪念馆,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它们无声地述说着历史,见证了党的光辉发展历程。一路走来,大气磅礴、非同凡响的展示效果,让每一个队员们深受教育。站在总书记曾经站过的地方,队员们耳边似乎响起一句句“红船精神”的话语,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话语似乎更加清晰有力。队员们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最生动、最难忘的红色教育。

  小分队队员、学生党员陈杰同学说:“南湖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起航的地方,既是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船精神的诞生地。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我们小分队的队员都是普通的大学生,普通的基层党员,来到南湖,就是要追寻总书记的足迹,学习总书记的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勇敢踏上社会实践的征途。”

标签:队员;小分队;行李;大学生;总书记;经贸;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青年;红船精神;T恤衫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