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这个专业纷纷被亮黄牌 温大瓯江学院为何逆流而上

2018-07-11 09:42: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曹可亮 记者 吴俏婧

法学.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曹可亮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司法考试初次通过率最高达43%,历年初次就业率达93%以上,高校就业质量追踪调查系统反馈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好评率达98.6%。”在众多高校法学专业被亮黄牌的情况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专业却逆流而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近几年,该专业致力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推进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的融合,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创新校地合作 助推实践教学

  如何提高法学生的实践能力?一方面,法学专业与省内各级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50余家合作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另一方面还还创新校地合作模式,大力践行“引进来”的校地合作模式,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

  近几年,温州市中院、瓯海区法院、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瓯海区总工会、瓯海区司法局等校地合作单位都在学校设立了派出机构。例如,温州市中院和瓯海区法院设立了巡回法庭,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了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瓯海区总工会设立了温州市职工权益保障研究基地暨瓯海区职工服务中心驻高教园区工作站,瓯海区司法局设立了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高教园区工作站和温州市高教园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这些单位在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设立的派出机构将大量真实案件放在校内实践教学基地里办理,给瓯江学院法学专业学生提供了大量接触甚至参与真实案件办理的机会。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表示。

  此外,在教学方面法学专业十分重视实践教学,不仅重视实践教学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组织制定或编写了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运行表和实践指导书等。同时还重视实践课程的设置,开设了《模拟法庭》、《法律辩论和演讲》、《论文写作和资源检索》、《法律文书》等实践课程。

  注重专创融合,倡导创新创业

  “用所学的法律知识服务群众,将创业与专业紧密结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专业一直鼓励、指导和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和参与实践。

  为了给法学专业学生打造一个服务社会和参与专业实践的平台,2009年法学专业就成立了“法律移动超市”,通过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园内、商场门口以及大型社区内设置流动摊点,以法律讲坛、法律咨询、法律相关资料发放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以及法律咨询和服务。该活动作为瓯江学院法学专业的常规性专业实践活动,一年组织十余场,每次活动参与的学生不少于20人,历经10年,风雨无阻,温州大地处处都留下法学专业“法律移动超市”活动的足迹。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背景下 ,如何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创业紧密结合也是法学专业一直思考的问题,于是“一元微法律”公益创业项目就应运而生了。“一元微法律”公益创业项目取网格通讯牌的形式在各社区设立常驻法律顾问,每一张网格法律顾问牌上面都标明负责该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及其24小时值班电话,同时还有公众号,村民(居民)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直接在微信平台咨询法律问题。每次法律咨询的收费只有人民币一元,款项全部用于公益建设。

  据了解,利用网格化服务进行“互联网+”社区法律服务,在全国是第一例。该公益创业项目荣获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一元微法律”的创始人,瓯江学院应届毕业生干有明说:“在注重低收费创收的同时也带有公益服务性质,为法律需求者提供相应的公益法律服务,平常进行的公益普法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让法律成为民之法。我们也会将经济收益反馈到公益活动中去,如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等,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益性的法律服务。”

  强化学科竞赛,提升人才质量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专业十分重视与学科竞赛有关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的教学和训练,成立了法学专业学科竞赛基地和法学专业职业能力竞赛队伍,常年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比赛训练。同时还开设了《模拟法庭》、《法律辩论和演讲》、《法学论文写作和文献检索》等与学科竞赛密切相关的实践课程,进行课堂教学和训练。

  “为了培养法律职业能力,适应未来工作岗位的需要,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参加模拟法庭比赛、法律演讲比赛、法律辩论比赛、法律征文比赛等赛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表示。

  同时,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能力的训练。例如,12级法学专业的陈曲同学在校期间曾是瓯江学院法学辩论队的队长,一直十分积极地组织和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极大地促进了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能力的训练,毕业才两年时间,已经成为业内的“佼佼者”。

  由于重视学科竞赛的教学和训练,近几年,在各级、各类职业能力竞赛中获得不俗的成绩。以浙江省法学专业大学学生参加的最为重要学科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为例,学生在模拟法庭比赛、法律演讲比赛、法律辩论比赛、法律征文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省同类学院中名列前茅。

标签:法学专业;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温州大学;学科竞赛;学院;法律;实践教学;职业能力;高教园区;公益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