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学四年志愿服务平均超100小时 已成温大瓯江学院办学品牌

2018-07-16 17:01: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丁海华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志愿服务.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16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丁海华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黄海萍同志,感谢你在大学期间做了315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希望你在走上工作岗位后,继续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发扬奉献精神。”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14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黄海萍不仅拿到了自己的毕业证书,还收到了一份学院准备的特殊礼物,就是她在校从事志愿服务的所有记录。

  跟黄海萍一样,还有201名毕业生党员也收到了这样一份记录自己服务时间的志愿服务卡,包括服务时间、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以及证明人等一应俱全。

  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员从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项传统,该学院于2008年3月,开全国高校先河,推出了“预备党员五十小时志愿服务制”,明确大学生预备党员在一年预备期内利用课余时间,根据自身学习、工作的特点自选方式,自愿无偿地参加至少50小时的社会志愿服务,并视服务质量为预备党员转正的必备条件。历经十年,大学生预备党员50小时志愿服务制共有2900多名预备党员参加了活动,服务时数达20多万小时,集中开展服务400余次,分散开展服务近20000余次。

  如今,该学院已经形成了以“三红四专”为品牌的党员志愿服务特色活动。三红即红话筒、红镜头、红笔杆等三项公益服务活动;四专即大学生扶农助农微营销、法律移动超市、小家电维修、危房检测等专业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党员以专业为背景开展形式多样、富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

  土木工程专业的黄海萍已经在温岭的一家公司专职从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虽然跟所学专业相差甚远,但是她大学期间从事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成为她求职的敲门砖,她表示:“在大学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既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同时在帮助他人的过程当中,自己也得到了成长,现在我从事党务工作,不仅自己要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员工利用专业特长去服务群众。”

  此外,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办学特色,那么怎样让党员志愿服务和创业结合有机起来,也是学院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反复酝酿,温州大学瓯江学院 “党员公益创业中心” 在2012年11月应运而生,同时还设立公益基金,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公益创业实践活动。

  从率先建立温州市首个大学生公益创业平台到成立义工服务和公益创业相结合的“党员公益创业中心”;从单一的售卖商品帮助弱势群体到现在公益创业项目遍地开花,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校园内,公益创业已经成为热门话题。

  “義心益品”党员公益创业社,是学院首个公益实体店,以“企业资助产品+学生营销实践+全额捐赠社会”的公益创业模式,有效地实现企业参与慈善事业、学校创业型人才培养、学生“零成本”、“低风险”创业实践等多方共赢。此外,学生党员还利用专业特长创立了“朝夕6090”、“1元微法律”等20余个公益创业项目和团队,如大学生第一村农产品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利用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自身优势,建立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助农推广实践,为农户开通销售渠道,帮助农户解决因受灾或市场原因而引起的优质绿色农产品积压问题,搭建消费者与绿色生态农产品零距离接触的平台。 “朝夕6090” 帮助具有传统手艺的老人推广他们生产的产品,结合电商模式,使传统手工艺文化继续传承、创新、发展,同时给予缺乏技术的老人再就业的机会,使老人们也能在生产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再创造。“1元微法律”则利用法律咨询、文书代写、诉讼陪同等法律服务方式在线上为群众解决烦恼。

  目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建立了集党性教育和党员培养于一体的党员之家,并积极打造基于移动终端的大学生50小时志愿服务平台,实现在线志愿服务活动发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功能,解决大学生50小时志愿服务信息化难题。

  “希望通过我们学院的先行先试,能够推动志愿服务业务的科学管理、规范运行,也希望为广大高校及社会群体提供志愿服务认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努力构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认证中心。”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说。

标签:服务;黄海;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温州大学;党员;公益;学院;大学生; 1元微法律;创业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