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传递爱的音符 浙外音乐人作曲悼念普吉岛沉船事故遇难者

2018-07-19 17:13: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娟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泰国当地时间2018年7月5日17时45分左右,两艘游船在从海上返回普吉岛的途中遭遇特大暴风雨天气,发生重大沉船事故,当时的两艘船上共有122名中国公民游客,75人获救,47人遇难。为悼念亡魂,寄托哀思,浙江外国语学院2001级音乐表演班优秀校友何昕炜创作公益歌曲《远归》,并由2009级音乐表演班优秀校友苏尚煜演唱,戴骏担任MV导演,艺术学院教师何飞舟担任声乐指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

  《远归》——悼念逝者的挽歌

浙外2.jpg

  《远归》歌词

  当一朵朵鲜活的生命之花凋零,当一个个动人的音容笑貌化成了碎影,一缕缕的哀思缠绕着何昕炜,为了寄托自己那一份对亡者的哀思,浙外音乐人何昕炜、苏尚煜、何飞舟等用一曲《远归》唱出人间真情。

浙外3.jpg

  创作人:何昕炜

  何昕炜先后毕业于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现为杭州市临安区文化馆副馆长,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儿童音乐学会副秘书长,杭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浙江农林大学艺术指导老师。在个人演唱以及各类音乐大赛上多次斩获佳绩,在音乐创作领域成就斐然。

  当谈及此次普吉岛海难事件,何昕炜思绪万千,普吉岛海难事件是那么一件突然的事情。大家本以为是高高兴兴地出去游玩,却没料到是在奔赴死亡。多少人来不及跟爱的人再多说一句,来不及再多看一眼。生命就这样徒留遗憾,似在身体上打了个洞,很痛,很空。

  何昕炜一直追求着自己的事业,坦言曾经的自己总是迫不及待地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去独挡一面,为未来打拼。亲人往往放在了退而次之的位置。当遇到诸如此类“生命中无法承重的突然”,蓦然回首,发现身边的亲人在慢慢离去。难道就这样让生命徒然地打个空洞吗?

  他反思,他叩问自己,“我珍惜心中的那个家吗?我爱我的家人吗?”《远归》的创作灵感就是基于这样的反思和思考。

  创作《远归》这首歌的过程中,何昕炜一直在不停地修改、回味和思考,《远归》,正如歌名那般,希望更多人能够珍惜身边亲人给予的温暖,表达自己的心声,愿在远方的亲人早日回家。

苏.jpg

  演唱者:苏尚煜

  《远归》的演唱者苏尚煜,是浙江外国语学院2009级音乐表演班校友,现任杭州黄公望中学音乐教师,在校期间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已经显现出演唱方面的天赋,毕业后开始他的音乐之旅,其个人演唱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当点开MV,苏尚煜的歌声宛如袅袅的炊烟,舒畅悠扬,恍若黑暗中点透出的一抹亮光,点亮的是深藏心底的思愁别绪。离别、不舍、亲情、乡愁,是杂陈的五味,苏尚煜唱出了对亲人的思念和对家乡的记挂,不断的曲调是世人心中不断的共鸣。

浙外5.jpg

  导演:戴骏

  MV策划、导演戴骏,资深媒体人和视觉创意工作者。2016年创办独立视觉传播机构。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善肖像及观念摄影。作品曾多次享誉国际大奖。

  热心公益事业,奏响温暖的音符

浙外6.jpg

  何飞舟,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专职教师、艺术学院实践部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青年歌唱家学会浙江省分会副会长,浙江省声乐协会会员,浙江省文化厅声乐专家辅导团、展演团成员,浙江省歌唱家艺术团成员。

  作为此次《远归》的声乐指导老师,何飞舟也倾注了自己对亲人的所有情感,他想要通过《远归》唤起大家对故乡的思念,不忘牵挂,珍惜人与人之间不可割离的骨肉亲情,这首歌不仅承载着对逝者的哀念,更是对亲人的思念。

浙外7.jpg

  生活中的何飞舟热心公益事业,近两年一直坚持在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辅导和授课,参加残疾人艺术团的文艺汇演并担任指导,去年他辅导的节目荣获了全国银奖。

  普吉岛海难事件是一个让无数家庭悲痛的灾难,亲人的离去是时间难以抹去的伤痛,困境中的人们总是孤立无援的。在何飞舟老师看来,参与公益,帮助他人,其实是在帮助自己。每个人都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当知道这次海难事故后,何飞舟老师和他的“远归”团队决心用自身专长,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资源和能力去传播自己的一份温暖,一丝关爱。

  “音乐只是一种形式,我们更多的是想告诉受难者们这世界上会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不要畏惧,世间总是会有温情伴随左右。”

  《远归》并没有远去,我们要走得愈远

  普吉岛事故之所以让“远归”团队产生如此的情感共鸣,是因为他们其实和受难者们也有一些是相识的,逝去的亲人和悲痛就在身边萦绕,作为他们身边的人,“远归”团队想通过音乐人自己的方式传递爱和温暖。正如《远归》的歌词里所谱写的那般,“家有多远,梦有多长;家有多远,情有多长。”

  《远归》不仅仅是悼念的挽歌,更是希望失去亲人的家属能够重获希望和爱,更好地走下去,《远归》还未结束,后续的作品会把前作的含义更深远地扩散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创作情绪和力量。

标签:何昕炜;飞舟;何昕;苏尚煜;普吉岛;音乐;声乐;亲人;哀思;演唱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