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青年创新设计 解决民生难题

2018-07-25 08:17: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陈婧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陈婧)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正式开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113所高校的181支队伍围绕民生关切的问题,在现场展开脑洞大比拼。

  激发大学生用创意设计来改变生活,是本届大赛的初衷。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学生们的设计与制作包括辅助人工采摘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解决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等方面内容。

  据悉,现场的181件创新设计作品基本上出自于全国高校的工科生之手。有专家评委坦言,以往工科类的学生给人印象偏于古板,其中一大原因是培养模式过于侧重理论和书本,而这样的大赛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这也正是制造强国所迫切需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说,当前的工科教育,尤其是制造专业的学生教育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创新性不够,二是实践动手能力太差,这个大赛刚好把这两个缺点都能弥补掉。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在今年4月举行的预赛中,切题作品共5276项,与上一届相比增加了27%。不少参赛选手表示,参加大赛能更好地学以致用,让青年人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大大增强。

标签: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创新;民生;大赛;高校;陈婧;马悦;工科;浙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