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很多小朋友都养过的“彩色蚕宝宝” 原来想要量产那么难

浙大教授研究十多年,解决了这个难题

2018-07-26 08:36: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雨林 柯溢能 记者 王湛

qjwb20180726a0013v01b004.jpg

陈教授团队的研究,让这种金色蚕茧实现量产,且质量高、效益好。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通讯员 孙雨林 柯溢能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在人们印象中,天然蚕丝都是“洁白光滑”。而经过十多年选种育种试养,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陈玉银教授团队研制出全国首个实用型彩色蚕茧品种“金秋×初日”,其所产的蚕茧及蚕丝显出天然的金黄色。

  能结彩色茧的蚕宝宝,实际上早就有了,近些年,杭州很多小朋友在上科学课时都养过,并不觉得稀奇。陈教授的研究,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今年56岁的陈玉银,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特种经济动物科学系教授。这项研究从2005年正式开始,如果从材料准备算起可以追溯至2002年。当时,陈玉银在孟加拉国考察时发现当地的彩色蚕茧制品很受欧美消费者青睐,“但那个品种离我们想要的彩茧相去甚远。质量差、产量低,无法缫制高档生丝,想要量产不现实。”

  “以前,洁白的蚕丝可以被染成各种颜色,然后再加工成制品。人们把绝大多数育种精力都用在吐白蚕丝的家蚕品种上,不断强化品质。在国际市场上大部分是白蚕丝,天然彩色丝所占比例很少。但是,现在人们的观念发生改变,天然、保健、环保的产品更符合现代消费时尚。”陈教授说,“其实,彩色蚕茧在市场上已经出现好几年了,很多小朋友这些年都在养着能结红色、黄色、绿色、蓝色蚕茧的蚕宝宝玩了。这些蚕茧并没有产量质量的要求,只要颜色好看就可以,不符合产业化要求。”

  陈教授说,蚕本身就有颜色基因,她和团队的研究,就是通过基因重组和定向选择稳定其颜色基因。“它们吃的是普通桑叶,外观上也与普通蚕宝宝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因为它有稳定的颜色基因,可以吐出彩色的蚕丝。”

  说起来简单,这却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

  要获得更实用的彩茧,需要复杂的育种努力。“因为我们做的不是转基因品种,而是基因重组。这个研究的难点在于选育生物都是有平衡性的,一般来说产量高了,可能质量就会下降。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它平衡到制高点,使得彩色蚕茧的产量和质量都能有所保证。想要成功,需要很长的时间。”

  “金秋×初日”是陈玉银团队研究出来的全国首个进入推广阶段的实用型彩色蚕茧品种。由于黄色相对于其他颜色更加稳定,因此金黄色蚕茧选育技术也最先成熟。目前,团队正进一步选育绿、红等颜色的蚕种。

  “金秋×初日”这个文艺的名字是陈玉银取的,“就是一种寓意,金秋是金黄色的,初日也是很鲜亮的金黄色。”

  与原有的彩色蚕茧比起来,浙大新培育出的彩茧品种丝线精细更均匀,质地更柔软,拉力性较强。另外,彩色茧缫丝后不需要后期化学染色,可有效减少纺织业对环境的污染。其制品还有抗真菌、抗氧化、防紫外线等优良特性。因此,天然彩色蚕丝技术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陈玉银团队于2017年1月拿到浙江省农作物审定证书,开始对该品种进行大规模推广。陈玉银说,由于“金秋×初日”抗性较强,在今年春季普遍多湿热天气的不利情况下,“它的张产量平均在45公斤左右,比农户饲养的白色蚕茧对照组增产20%-30%。而价格上,收购企业也以每公斤高于普通白色蚕茧3-4元的价格收购。蚕农的增产效益十分可观。”

  由彩色茧加工而成的产品具有天然、保健、环保的特点,符合现代消费时尚,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而彩色茧丝除了运用于传统的纺织工业,在医疗、食品、化妆品等方面都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开发和应用前景。

标签:蚕茧;教授;团队;陈玉;蚕丝;研究;金色蚕茧;颜色基因;蚕宝宝;彩茧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