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八天七晚和“学霸”面对面

2018-07-18 19:23:1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夏莹

  往期营员团建活动,帮助营员快速融入团队

  暑假已过去四分之一,不少孩子的差距开始显现:有暑期计划表的,按照计划规律作息,学习娱乐两不误;彻底放飞自我的,在家睡到日上三竿,起来就离不开游戏……

  范爸爸家里就有这样一个“放飞自我”的例子,让他很头疼,“天天窝在家里打游戏,也不高兴出去,说上去不管用,口头答应得很好,第二天还是一样。”同样的困扰程妈也有,“市面上大多夏令营都是针对小学生的,孩子上初中了,就不想跟年龄小的呆一块儿,觉得没意思。”

  8月5日-8月12日,我们策划了一期专门针对初中生、高中生(小学高段也可以来)的学霸养成夏令营,聚集了一票学霸,通过一系列的授课与团队活动,帮助孩子确立自己的目标,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家长说上去不管用的,让他们试试看。

  数学学霸宋阳: 把控学习与生活节奏 自己掌握主动权

  说起宋阳,就不得不提一提他的高考数学单科成绩,地区排名前三,综合成绩市里前20,全省前200。凭着这一成绩,他进入浙江大学自动化专业就读。

  不少同学在刚上初一、高一的那一年,会感到不适应。宋阳认为,那是因为自己的学习节奏没有跟上,这是正常的,需要时间调整。同学要做的,就是慢慢地适应老师的节奏,控制好自己的学习步调。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后,他发现,数学的学习不能仅限制于刷题,而是找到自己薄弱的部分,开始总结。于是,他有了自己的纠错本,把错题分门别类地进行规整,把既有知识吃透之后,再去研究难题。

  纠错的这份坚持,他延续到了大学,在社团的摸索中,他掌握了自己的主动权。初入大学时,他在控制学院团学联文体部担任一名干事,开始接触到大学的学生工作。活动时运筹帷幄的主席部长们对他影响很大,于是,他选择留在文体部,大二时担任了文体部副部长。恰逢学校120周年校庆,他自告奋勇担任了学院花车巡游方阵的负责人,从确定方阵主题与队形、采购物资、联系实验室展品,再到花车的联络与装饰,他第一次感受到一项活动成功举办背后庞大的工作量。

  进入大三,他成为文体部部长,筹办了学院新年晚会,从场地的协商租借、节目的征集筛选、物资的统计采购,再到节目彩排和正式演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担任副导演的宋阳除了吃饭睡觉学习,基本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晚会,直到晚会圆满谢幕,看到学院老师和观众们纷纷给予称赞时,脑子里紧绷的弦才得以放松。

  英语学霸杨瑜盼:

  想要开口说 就得先把它变成习惯

  和杨瑜盼联系上的时候,她正在香港城市大学参加为期七天的交流活动,全程使用英语。

  英语,是她的强项,高考时距离满分只有一步之遥。

  “其实中国人学英语有个通病,理论学得好,但就是不会开口说。”谈及英语学习经验,这位来自浙江台州的姑娘打开了话匣子。

  从小学到初中,杨瑜盼的英语学习跟大部分学生一样,课程上紧跟老师的教学步伐。转折发生在她高中时期,学校外教课程、英语角的开设,让英语在她的生活中开始变得日常化。怎么理解日常化?“就是用英语去描述你日常的生活状态,不管吃饭、活动,都尽量用英语去表达,即使刚开始讲得不好,日积月累也会有进步。”

  去年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她作为校级志愿者接待了来自全球高校的校长们,从校庆的前一天开始,流利的英语口语,在她与校长们之间架起了无障碍沟通的桥梁。

  明年就要毕业的她,英语仍在她的生活中占有一定比例。比如,她会利用手机上的app每天学一些新单词、新句子、新片段。“习惯性地去看、去读,就能避免快速遗忘。”杨瑜盼还说到一种方法:看美剧、外国电影时可以尽量尝试不看字幕,边听边看边猜一猜意思。

  现在的杨瑜盼还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负责学生社团的大小工作。她认为,大学是为你提供选择的平台,小学初中阶段则以打基础为主,这份基础如果足够坚实,那么对应的大学平台,也能够为你提供足够多的选择。

  学霸经验不可复制但可借鉴 引导式教育帮孩子找方法定目标

  在对宋阳和杨瑜盼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学霸的共同点之一是,他们的生活不局限于学习,活跃在各个学校社团,喜欢跟不同的人打交道。

  人们常说,学霸的经验不可复制,但可以交流借鉴。要是跟这样的学霸待上一星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8月5日-8月12日的这场夏令营,我们的初衷是想让孩子在这些哥哥姐姐们的引导下,确立自己的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找到奋斗的方向。

  夏令营营地设在浙江安吉天荒坪镇,这里远离城市喧嚣,群山环绕,欣赏风景的同时还能思考人生。

  和孩子们共同度过这八天的,除了上文提到的学霸们之外,还有生物信息学硕士、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奖者、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直博生等。他们会以灵活的形式分享“过来人”的学习经验。夏令营期间,会开展头脑风暴,训练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孩子演讲技能,让孩子学会如何在公众面前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孩子学会下厨,提升生活技能,避免“高分低能”,同时唤起孩子对父母的感恩之心。

标签:孩子;学霸;学习;团队;英语;夏令营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