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浙工大顺利落幕

解决城市“停车难” 这些大学生脑洞大开 竟想出这些法子

2018-07-26 17:26: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婧

工大赛3.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婧)这几天,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热闹非凡。全国近200所高校1000多名师生聚集在此,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据悉,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2年开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参赛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及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工大赛2.jpg

  参赛选手带来80个不同造型的停车库

  汽车的普及让寸土寸金的城市多了一个“城市病”——停车难。尤其是规划建设时压根没有停车位设计的老小区。这次决赛现场,全国高校的学生带来了80个不同造型的停车库。

  从设计理念来说,九宫格、魔方等原理应用其中。学生说,这是为了能够在有限的范围内多停车。从外形看,有的长得像摩天轮。学生说,充分考虑到居民的易接受程度,所以采光、颜值很重要。

  “为了这次的比赛,我们特意去做了调研。”浙江工业大学学生褚威超说,学校附近的朝晖小区是个杭州大型的老小区,他们去实地考察过小区能够利用的停车空间,就是楼道之间一块8米长、6米宽的绿化带。“楼房间的道路也不宽,而且转角处也不方便停车,所以,我们设计的停车库是浮空式自动转向立体车库,就是适合这样的狭长小区。”

  褚威超说,他们的停车库最大的特色就是承载汽车上下的架子角度可以根据路况进行调节,并非现在大家看到的立体车库那样不可调节,这样对司机来说就方便了,而且对道路宽窄度要求也降低了。

  企业最看重设计成果落地的可行性

  据介绍,大赛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3所高校的5276项作品,直接参加省级预赛的学生有2万余名,参与校级选拔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入围此次决赛的共有来自113所学校的181件作品。在一天半的决赛过程中,参赛队伍经过审阅设计资料、观摩实物演示和进行作品答辩等环节,充分展现了自身项目的设计创意和工艺制作。项目展示现场,吸引了不少企业的负责人驻足交流。

浙工大赛1.jpg

  在决赛的展示台前,杭州一家专门做停车场开发运营的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一个个摊位看过去、提疑问,还拿了各个团队的作品介绍。

  “总体来说不错,尽管有些技术市场上已经有了,但是,个别设计的理念确实新,有超前的想法。”该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吴先生说,他们总共来了4个人,就是想在这次比赛中找到一些可实施的装置。“看起来好看、听起来概念很新,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最终能不能转化成为实物,投入到实际的运用中去。”

  吴先生说,现场看到的模型,对于实际运作中的安全性考虑得很少。“汽车是个重物,在移动过程中,停车库的每个零部件都决定车辆是否安全,这个是开不得玩笑的。”为此,他们将每个作品介绍拿回去后细细研究,“对于有实施可能性的设计,我们后续还会有人与学校相关设计团队再谈,进行技术攻关。毕竟,我们也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另外,相应的产品要投入到使用中,还要考虑各方的审批标准。所以,研发的过程会是一个漫长的阶段,但是前景一定是美好的。”

  据了解,为了促进本次大赛机械设计成果的转移转化,大赛特别设置了成果转化洽谈会,金冠停车、浙江晨龙、西子智能停车、镭蒙机电、杭州轻仓科技等18家国内知名的机械智能制造企业与23个学生团队开展观摩洽谈,3家企业与5个项目团队当场签订正式成果转化意向。

  大赛举行过程中,还组织了包括院士论坛、机械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创新创业故事会在内的一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潘云鹤院士与李培根院士分别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2.0及其应用”和“创新教育的文化视角”的报告;我校潘柏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璐教授、浙江大学刘振宇教授、东北大学于天彪教授等国内机械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工程专业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设计制造类课程的项目式教学模式、机械产品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加强校内实践实训建设等机械设计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前沿课题进行深入探讨;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高级算法专家李朝、浙江海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孙威与参赛师生分享创新创业故事。

  最后,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58项、二等奖268项。大赛组委会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15项,杰出贡献奖5项,贡献奖5项,纪念奖1项和优秀成果转化企业及项目8项。

标签:设计;大赛;停车;学生;设计成果;创新;决赛;人工智能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