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乡间思政课”:八婺大地上的思想盛宴

2018-07-26 08:17:47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姮 关春华 荣世强

zjrb2018072600009v01b005.jpg

上财浙院学子在东阳市虎鹿镇聆听校地联合思政课(图片由魏梦晓提供)

  2018年7月4日至6日,浙中金华乡间迎来了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在18岁左右,脸上洋溢着青春的风采;他们在田间地头汇聚,统一穿着印有“浙中调查”和“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字样的白色T恤。

  “村里来了大学生,他们在上课!”乡亲们爽朗的一句话,既表明了这群人的身份,也透露了他们此行的目的。一群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大学生,他们正在聆听一堂别开生面的“乡间思政课”。

  如何把思政课的课堂理论知识变得可操作、可应用,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为了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依托学院开展的“2018年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思政部结合思政课学科特点与地方实际,面向全体2017级学生,将思政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在浙中9个县(市、区)18个街镇72个村同时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

  乡间思政课的原则之一是坚持先调研再有针对性地授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思政课并不局限于理论知识传授,而是先选定主题,设计问卷,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再根据调研实际组织授课。

  明确主题,突出重点是乡间思政课的另一条原则。纲举才能目张,唯有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方能集中发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以“乡村美好生活”为重点,确定选题,结合实地展开。比如结合当地垃圾分类畅谈“美好乡村”建设等问题。

  和声共振、三剑合璧,专业、党建、思政课相互结合产生最大合力是乡间思政课的第三条原则。为充实思政课内容,加强思政实践教学效果,乡间思政课项目与专业调研项目紧密结合,以学生专业调研、故事征集为支撑充实课程内容,使其正向发力、良性互动,进而实现思政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讲”“原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在我们身边”“太精彩了”。四十分钟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余味未尽,热烈地讨论着。授课教师们对此感受更是深刻:不得不承认,最能吸引学生的,还是那些跟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内容。让师生们接上地气,在现实生活中感悟理论知识,在授课中用“事实说话”,让“高大上”的理论知识“落地生根”,服务社会,这也是乡间思政课的最终目标。

标签:浙中;理论知识;东阳市;虎鹿镇;党建;马克思主义理论;授课;调研;学子;学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