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我从卑微处走来,亦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

河北女生707分考入北大 她的一篇文章看哭很多网友

2018-07-30 09:39:43 来源: 都市快报

  王心仪的妈妈

  王心仪

  扫码阅读全文

  贫困家庭的河北18岁女孩王心仪,以707分的成绩考入北大,她写的“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感谢贫穷》一文,感动了无数网友。文章收录在河北枣强中学官网7月28日的一篇报道中。

  几天前,砂浆男生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故事,也曾在社交媒体刷屏。

  “寒门”能不能“出贵子”,是这几年持续的话题。这两位考生考上北大,网友们纷纷祝福:“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比你过得艰难还比你努力的人,真是让人肃然起敬。”也有网友担心:“这种幸运儿,会越来越少。”

  理科生报了中文系 

  追随自己喜欢的事情

  北大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她正在异地打工。因家境贫困,高考后,高中物理老师介绍她到保定一家辅导机构做辅导员。

  收到妈妈发来的录取通知书的照片,王心仪失眠了。

  她说:“我印象当中只有三次失眠,一次是知道高考分数的那天,一次是知道录取结果的那天,另外一次就是看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

  她一直要妈妈把录取通知书里里外外拍个遍。

  她家境贫困,但乐观积极,小学、初中、高中在班里一直都名列前茅,奖状、证书贴满了墙壁。

  四个多月前,她曾在全校师生面前,代表高三学子发言:“只要站起比跌倒多一次,我们便没有辜负这段青春、这段韶光!”

  王心仪的班主任张秀英评价说:“她,乐观开朗,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学习的学生。”

  她爱好画画、唱歌、演讲,平时经常会关注时事政治、阅读外文书籍。

  高中学的是理科,但王心仪喜爱文学,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北大中文系,周围很多人不解,她说,追随自己喜欢的事情太重要了。

  父母面对生活的态度

  对孩子影响深刻

  王心仪出生在河北枣强县农家,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外公,外公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家中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即将升入高三,小弟弟还没有上小学。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从小学开始,王心仪就会做家务,会下地做一些农活。喂鸡割草,采摘棉花,放羊,春耕时帮妈妈在田间犁地,她在前面拉,妈妈在后面推。

  妈妈身体不好,经常感冒,一感冒就好长时间好不了,胃也不好,经常吃药,王心仪总在一旁倒水喂药,承担起所有的家务,照顾外公和弟弟,做农活。

  妈妈说,王心仪每个月在学校花的生活费是平常孩子的一半,每次买饭就买一些大白菜,舍不得吃点荤菜。

  王心仪和弟弟高中期间一直在领贫困生的补助。有位爱心人士也一直在关注姐弟俩,经常说只要他们有困难,随时可以联系他。妈妈说:“非常感谢社会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关照,只要自己家庭能够负担,绝不会向别人请求资助。我们一家人省吃俭用,辛苦一点,也没什么,一家人只要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钱还是去帮助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吧。”

  妈妈要王心仪好好努力,将来有能力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回报国家和社会。

  父母面对生活的态度,对孩子影响深刻。

  一件土得掉渣的棉袄

  以及一场大雪

  王心仪在文中说,她八岁那年,姥姥患癌症去世,治病欠了不少债。妈妈无法外出工作,只能靠父亲打工养家,父亲工作不稳定,工资又少,靠母亲精打细算,才勉强收支相抵。

  亲戚家会拿一些旧衣服来,有些洗洗还能穿,母亲穿的是二十年前的校服。她和弟弟也听话,从不吵着要新衣服新鞋子。

  “班上免不了有几个同学会嘲笑我磨坏的鞋子、老气的衣服、奇怪的搭配。”王心仪写道,“记得初一一个男生很过分地嘲弄我身上那件袖子长出一截的‘土得掉渣’的棉袄,我哭着回家给妈妈说,她只说了一句:‘不要理他,踏实做事就好。’”

  “人生的路毕竟不是走给别人看的。”她写道,“那件衣服我穿了初中三年,那句话我也记到现在。”

  王心仪在文中说,上学到三年级,要去乡里的学校,家里只有一辆自行车,母亲送他们上学:

  “我坐在后座。弟弟只能坐在前面的梁上,两条腿翘起来。别人眼中近乎是‘演杂技’的样子,竟让弟弟坚持了三年。”

  “乡里的路破得不成样子,”她说,“但妈妈每天接送,从不误时。其实本可以让我们寄宿在学校,一周接送一次,但乡里学校的伙食实在很贵。妈妈又心疼正在长身体的我们,却苦了体弱的自己。”

  她说,有一次大雪,积雪一尺厚,妈妈顶着风走到学校来接,她和弟弟兴奋得不得了,玩着雪说着学到的知识,三个人一直走到天黑才到家。

  “那时我便懂得了,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并尽力地拥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与阳光。”她说。

  据中国青年报

  《感谢贫穷》摘录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感谢贫穷,你让我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让我能够零距离地接触自然的美丽与奇妙,享受这上天的恩惠与祝福。我是土地的儿女,也深深地爱恋着脚下坚实而质朴的黄土地:我从卑微处走来,亦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

  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来自真理与智慧的光明,终于透过心灵中深深的雾霭,照亮了我幼稚而懵懂的心。贫穷可能动摇许多信念,却让我更加执着地相信,知识的力量。

标签:妈妈;贫穷;弟弟;北大;录取通知书;她说;感谢贫穷;棉袄;河北;贫困家庭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