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以全覆盖政策确保上大学“三不愁”

2018-07-27 10:07:25 来源: 嘉兴日报 潘多拉

  近来,各地高校陆续向考生寄发录取通知书。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而言,如何克服家庭经济困难,顺利走进大学之门,是他们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需要面对的头等大事。7月23日至9月12日每天8时至20时,教育部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接受大学生和家长的咨询。为帮助大学生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申请获得相应资助,教育部自2005年起每年暑期都开通了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今年已是连续第14个年头。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党和政府为保障家庭困难学生正常上学作出的庄严承诺。为兑现这一承诺,国家建立了覆盖各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和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在高等教育阶段,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多种资助方式并举,旨在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三不愁”——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从2005年起教育部每年暑期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到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项目在内的大学生资助政策逐渐出台,我国已建立起相对完备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保障体系,实现“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贫困大学生上学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已具有初步的基础和条件。然而近些年,每到高校录取季和入学季,一些地方仍不时出现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乐坏了,想到上万元学费愁死了”“准大学生因家庭困难含泪放弃入学”之类的新闻,说明目前大学生资助体系的某些环节仍存在漏洞和短板。

  具体而言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在“实体”层面,比如说,某个资助政策项目的配套资金暂时未能投入到位,导致一些贫困准大学生入学前不能享受到相应的补助,让“入学前不用愁”大打折扣。这种情况比较少,但并未完全杜绝。另一个是在“程序”层面,即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宣讲告知没有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解释说明没有具体到每一项政策、每一项措施的每一个操作,致使一些准大学生未能全面充分地了解自己能够享受到的资助政策,对申请条件和操作流程等更是不太清楚。少数地方甚至出现了专门针对大学生享受资助政策而设计的诈骗犯罪,犯罪分子钻了大学生资助政策信息公开不充分、宣传告知不扎实的空子,打着为大学生办理资助手续的旗号大肆行骗,有的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

  以上漏洞和短板提示我们,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要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资助政策体系本身首先要做到“实体”上严格落实、“程序”上严密操作的全覆盖。这要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从地方政府到相关职能部门,从录取考生的高校到考生毕业的中学,都要履行好在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的法定职责,以全覆盖、无死角的资助政策体系,确保贫困大学生上学“三不愁”。

标签:资助政策;大学生;家庭经济;入学;高校学生资助热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录取通知书;考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