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新时代 新担当 浙财大党员学子用行动践行红船精神

2018-08-08 17:10: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逸凡 记者 吴俏婧

财大2.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8日讯(通讯员 张逸凡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沿山村是杭州城内一座拥有浓厚红色文化的特色乡村。它北靠皋亭山,文天祥临危受命在此地与元军谈判,留下了“皋亭抗辩”的千古绝唱;它坐拥笕桥机场,被誉为中国空军的摇篮,铸就了“八一四”中国空军抗战的首次大捷。

  经过前期调研,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学生第二、四党支部“新时代新思想”实践服务团在支部书记胡卓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这片红色土地,慰问退伍老军人学习红色传统,给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红色课堂,将红船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慰问老兵 传承红色基因

  烈日下的三伏天,实践团马不停蹄地前往退伍军人伯伯家中。大家为伯伯送上了诚挚的问候,围坐在伯伯身边听起了故事。从粉碎四人帮到改革开放,从唐山大地震救援到越南自卫反击战,伯伯向我们讲述了作战中的艰险经历,向我们展现了铁一样的军人意志,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军人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你们来看望我我很开心,希望你们不要忘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伯伯朴实真挚的言语令他们很是动容。实践团的朱梦洁同学说:“与伯伯的交流让我们收获了很多,老一辈建设国家真的很不容易,我们要将这样的红色传统继承下去。”

财大1.jpg

  牵手孩童 传递红色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讲话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践团的同学们一直牢记习总书记的寄托,希望在这片红色圣地做一次“播火者”。

  精心备课后,“小老师们”与沿山村的孩子们相聚一堂,为孩子们带来了“学习革命精神,立志报效祖国”的生动一课。他们从南湖的红船开始讲起,向小朋友们讲述了革命烈士为国奉献的光荣事迹。“小老师们”还教小朋友们唱了《打靶归来》、《团结就是力量》两首军歌,在军歌中体会革命力量。小朋友们虽然声音稚嫩,但在大家的引导下,也唱得铿锵有力。

  课堂的最后,大家提议一起叠红心,在红心上写下学习感受。“看到小朋友们一笔一画地写下‘要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长大后报效国家’,我觉得我们的课堂成功了。”方佳源同志如是说。

  浙财大学生党员以学习和传承红船精神为出发点,传承红色传统、传递红色正能量,展现了实践团同志们的青年担当,也为村里孩子们的成长加深了红色印象。

标签:伯伯;中国空军;正能量;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临危受命;笕桥机场;小朋友;抗辩;大捷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