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传暑期实践调研团队拍摄宣传片 展现浙江乡镇之美

2018-08-22 12:18: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韩顾之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韩顾之 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浙江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 “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战略部署,浙江人走在“两美”浙江的路上,正在挥洒铺陈“水清、山绿、天蓝、人和”的新画卷。

  2018年7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美丽洲泉乡镇企业改革治理”桐乡市洲泉镇“退散进集”实践调研团队前往桐乡市洲泉镇,拍摄经济发达的城市、建设完全的景区之外,另一种属于乡镇的美——《美丽洲泉》宣传片。

微信图片_20180820180107.png

  该团队在开展实践前就积极和洲泉镇政府联系、对接,获得了政府的大力帮助。此时,洲泉镇正在进行“六大战役”,这也成为了他们宣传片中的一部分。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工作。除了在政府的帮助下获取大量资料外,也通过和各个村中的百姓“唠嗑”深入了解了情况。因为“语言障碍”,很多时候团队和一些老人之间的交流甚至需要使用手势、写字、画图等。

  团队深入现场,实地跟拍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迎国卫复查活动。”政府工作人员分组上街,挨家挨户的检查、叮嘱、告诫,发现问题,马上致电直接负责人进行处理,“如果我们都没有做好,哪里有资格要求老百姓做好呢?”镇长说。活动为期五天,每天都是早上八点半集合,晚上九点结束。团队仅仅跟拍了一个上午,就已有两名成员中暑脱水,确认素材足够后不得不结束了跟拍。

微信图片_20180820180112.png

  团队深入晚村村、马鸣村、东田村、南庄村、野林滩等地拍摄其独具风格的乡镇风光。南庄村的四色垃圾分类、后塘村的出租屋垃圾整治、金鸡路上的桐昆产业园区、马鸣村老街上古色古香的茶馆等都各有特色,更有野林滩的山水风光和马鸣村荷塘万顷成为宣传片中的点睛之笔。

  “在马鸣村,我遇到了一个故人,但我已经听不懂他的话了。”拍摄过程中,在凌晨三点的马鸣老街,团队等来了第一位前来喝茶的老人。队长韩笑笑是浙江绍兴人,那位老人和她是同乡。老人名叫陈水林,他说,他年轻的时候去过上海,去过苏州,最后还是定居在了马鸣村。“老啦。”陈水林长得很慈祥,言语中总带着笑,却显得有些落寞。古人说“乡音未改鬓毛衰”,但陈水林的乡音却惹得同乡青年有些局促地问上了一句:“您是哪里人?”

  马鸣村的老人们在三五点时就陆陆续续到茶馆喝茶。茶馆里的茶不贵,一块钱一壶,而且免费续杯。茶馆的老板陈祥珠三代人都开着这家茶馆,从未涨过价。“谁家里都有老人啊。”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显得有些理所应道。老人陈水林一个人坐着,有时看看茶馆的电视,有时看看他的那位“同乡”。“不为赚钱,就是为了让老人们有地方可去。一壶茶,如果他们愿意,可以从早上一直喝到傍晚。”老板陈祥珠说。

微信图片_20180820180115.png

  团队在洲泉镇一共了拍摄八天,但前期策划和后期制作的时间却已然有了数月。在洲泉镇拍摄中,包括带队老师在内的14名成员中有6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感冒中暑和过敏等症状,但他们都选择继续坚持跟随团队一同拍摄。团队成员薛北辰过敏后甚至发起高烧,却在退烧后立刻来和团队会合,她说:“不仅是为了完成任务,也是想看看城市之外浙江的样子。”

  “众所周知,浙江是一个很发达的省份,但人们目光总是集中在高楼林立的城市,我们想通过影片的呈现让大家看到,浙江的美丽不只在于城市,也在于乡镇、农村,洲泉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韩笑笑是该团队的队长,她表示,想让人们对浙江的看法不止局限于一面。

标签:浙江;洲泉镇;改革开放;乡镇企业;自强不息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