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迎来首批“00后”小鲜肉 年纪最小的才14岁

2018-08-23 15:32: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

  浙江在线杭州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昨日起,浙江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陆续报到,开启他们的大学时光。这也是学校集中迎来的第一批“00后”后新生。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处长王东介绍,2018级本科新生有6000余名,男女比约为5.7:4.3,其中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占74.3%,今年最小的新生2003年出生年仅14岁,是来自甘肃的一位女孩。

浙大1.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浙大新生报到井然有序。

  今年,浙江大学推出更加便捷的一站式客户端网上注册流程,新生通过专属APP“我的浙大”中的“迎新”栏目,可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注册。网上注册包含基础信息采集、证件照采集、宿舍申请、财务缴费等原本需要线下完成的报到内容。同时,“迎新”栏目还提供困难生申请通道和接站信息、行李托运、校园地图等新生服务信息。浙江大学通过数据多跑路,线下少排队,实现了APP端对新生的基础数据采集和相关服务,简化了注册报到流程。

  同时,为了方便同学们完成交费,浙江大学今年首次开通手机交费通道,做到“交费,一个手机全搞定”。

  在资助方面,学校今年为新生打通了全方位的“绿色通道”,确保经济困难的新同学入学前不愁、入学时不愁、入学后不愁,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的机会”的承诺。据介绍,学校自7月13日起就开通2018级新生资助“暑期热线”。8月12日起,学校资助中心和部分院系、学园,将“绿色通道”开至学生家里,展开了“资助政策乡村行”新生家访工作。新生报到现场时,学校继续开辟“绿色通道”专区,快速办理学费缓交、校内无息贷款,发放入学生活补助、生活礼包,赠送励志书籍,提供资助政策咨询,帮助新生解决困难,踏踏实实地开始大学新的学习和生活。

  记者了解到,在报到前,浙江大学还为新生们开设了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通过模块化内容的修读,从校史校情、思想引领、生涯发展、学业支持、系统保障五大维度切入,了解“我的大学”、感知“我的初心”,初识“我的学习”,形成“我的选择”,规划“我的未来”,为后续高效完成大学阶段性任务、养成科学的行为习惯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大2.jpg

  今年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还在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中专门列了一份书单。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表示,给新生们推荐的书目,相信会对学生有很大帮助。“在大学伊始就给新生们赠书单,希望他们能养成自己读书、终生阅读的良好习惯。”

  记者发现,这份书单大概可分为三部分。《给大学新生的108个忠告》《完美大学必修课》等6本图书着眼于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提供有关爱与成长的价值观引导。“这些书可以归为概述性的书籍,新同学们可以从中形成印象,大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邱利民说。

  《精进》、《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会提问》、《DEEP WORK RULES(深度工作规则)》等4本书属于“院长荐书”,均着眼于帮助新生树立一种学习的方法论,重要性尤为突出。邱利民说,对大一学生来说,学业是最重要的话题,应当尽快转变中学时学习的观念和方法,适应大学学习,才能为今后学习成长打下好的基础。书单中还包括《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剪裁人生》、《小强升职记》等3本生涯规划指导方面的书籍,试图告诉新生尽早规划个人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性。

  邱利民告诉记者,这些推荐书目经过精心挑选,且自己基本都读过。“如《精进》一书的作者采铜在浙大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此前曾受邀回到课堂,为学弟学妹讲授如何在大学里高效学习,效果很好。今年准备继续邀请他来讲课。”

  昨日,记者走访新生宿舍发现,大部分学生还是由家长在帮忙收拾布置寝室。而在他们的行李箱中,特别明显的一点是,不仅是所有的女生,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男生都带了护肤品,带得最多的是防晒霜。

  “因为马上要军训,不想晒黑和晒伤,防晒是必须的。而且,常用的护肤品都是和自己皮肤相适应的,不能随便乱用,也不好在学校的商店买,所以会随身带来。”来自山东的小赵说,她今年入读翻译专业。来自河北的张梦泽即将入读工信大类,他说带防晒霜是为了军训,带了沐浴露是为了搞好个人卫生。

  另外,记者在采访新生时,发现他们很多人都带了课外书籍。一部分为《苏菲的世界》、《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等经典名著,但更多的是刘慈欣的《三体》、江南的《龙族》、张嘉佳的《摆渡人》、东野圭吾的《恶意》、马伯庸的《长安十二时辰》等新潮时尚的图书,很多都是当红网络作家的作品。

  在对自己的大学规划里,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想参加社团”是每个人的期待。“多交朋友、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发展个人兴趣”则是他们参加社团最希望达到的三个目标。

  而00后的新生们,有60%想在大学期间谈恋爱,还有20%的新生表示随缘,另外20%则认为“要好好学习,谈恋爱浪费时间”、“年纪太小,等工作以后再说”。

 

标签:新生;浙江大学;报到;本科新生;记者;学校;大学;邱利民;大学时光;绿色通道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