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8年北大在浙共录取211名新生 “三位一体”招生占近三成

2018-09-07 21:4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沫 申一博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9月7日讯(通讯员 陈沫 申一博 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这几天,各个高校新生正陆续报到,而北京大学已于8月30日迎来3000余名2018级“小萌新”。据北京大学招生办数据显示,北大2018在浙江省共录取211人,包括校本部198人和医学部13人,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85人。

  据北大招生办老师介绍,今年是浙江省高考改革新方案实施的第二年,北京大学全面总结往届招生经验,完善录取工作,深化改革以支持浙江新高考、优化政策以满足考生新需求,并通过多种选拔方式向浙江学子敞开大门。

微信图片_20180907165333.jpg

  招生工作既是服务也是教育

  北大浙江招生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每一位考生做出满意的选择,在志愿填报阶段,他们深入浙江各县市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指导,帮助考生及家长了解自身特长、梳理专业兴趣,将个人志向和北大优势相结合,引导考生正确认识分数、理性选择专业、长远规划未来。

  她说,高考成绩出来后,浦江中学考生叶舒扬一直没有明确专业倾向,北大招生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就逐一为她介绍北大的六大学部和各个院系,包括专业分流方向、核心课程设置、未来发展前景等,有的对话长达一小时。在了解北大综合全面的学科体系后,叶舒扬最终选择了北大元培学院。

  “多年来,我们坚持走进中学,与考生及家长面谈,并且关注学生的成长全程,在学习备考中提供陪伴、支持和适当的帮助”。这位招生组老师举例说,来自三门中学的林影同学对北京大学心仪已久,但她曾经一度认为自己与北大存在距离,难以企及。在招生组的鼓励下,她一直怀揣梦想并以为之奋斗,最终考取全省实考分第六的好成绩,将梦想变为了现实。

  “筑梦计划”助力寒门学子梦圆北大

  据悉,北京大学“筑梦计划”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四年在浙江为家境贫寒的考生提供专项名额,让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优秀学子不因经济条件制约,享受到公平的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大学今年继续落实‘筑梦计划’,对于家境贫困的学生,经本人和中学提出申请,还提供来北大参加面试的往返路费”。北大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来自三门县沙柳街道东头村的陈彦润同学,今年就通过“筑梦计划”考入了北京大学工学院。

  为了鼓励来自农村、偏远贫困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生报考北大,他们还多次深入位于偏远地区的高中学校和考生住所,与考生本人、父母、高中领导、任课教师以及邻里乡亲当面沟通,透过多侧面了解考生家庭情况。

  这位招生办老师回忆说,居住在杜婆桥村的张顺凯从小品学兼优、独立上进,但他的父母工厂打工非常忙碌,无法督促孩子,更不能在他的求学之路上提供额外的经济支持和经验指导。他们得知这个情况后,就主动联系他本人,由专人介绍各项报考方式,并帮助他申请“筑梦计划”。最终,张顺凯如愿以偿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砥砺奋进 为中国梦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北大浙江招生组老师告诉记者,“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各类学科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基础学科是科研和应用共同的基石。北京大学是以文理见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理科雄厚科研实力和肥沃的教学土壤吸引了有志于进入基础学科领域的顶尖浙江学子。数学是科学的语言,化学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之一,也是众多前沿交叉学科的贯通节点,北京大学拥有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化学专业,在科研成果位于世界前列,更有完备科学的本科教学培养体系。而以新工科为代表的北京大学应用类学科在近年来的布局和建设中发展迅猛,不仅造福万家民众的日常生活,而且承担起国家级重大战略的科研任务。

  “金华一中的林潇涵一直参加化学竞赛,他痴迷于化学世界的千变万化不离其宗,也向往着北大化学院的名师和课程,是裴坚教授的‘学术小粉丝’;余姚中学的何家齐将个人志向与历史使命相结合,以报考北京大学信科学院为起点,投身祖国芯片事业。”北大浙江招生组老师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180907165518.jpg

  守正创新 为新高考探索配套招生方案

  据北大招生办老师介绍,2016年开始,为配合新高考,北京大学首次在浙江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三年来,录取人数从50人到65人再到85人,逐年增加招生名额。此外,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还不断完善“三位一体”实施细节。“来自丽水缙云中学的李想同学今年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圆了自己的北大梦”。

  “除了‘三位一体’,北京大学还通过多种选拔方式向浙江学子敞开大门,招收具有远大理想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对学科有浓厚兴趣,富于想象力、创造力和深索精神的学生,为考生多元的自我实现创造机会”。北大招办老师举例说,毕业于杭州二中的洪扬同学在“博雅计划”初审中得到了A+的认定,最终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习。

  北大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北京大学在探索深化改革之路上,除了科学改善选拔考核政策,还在将“守正创新”落实在招生工作的每个细节,尤其是利用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开展招生宣传工作。2018年,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招生办(微信号:gotopku1898)进行了改版,增设了活泼生动的专业介绍、学习方法等版块,让更多浙江考生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北大,随时随地掌握最新的报考资讯。

标签:北京大学;浙江;三位一体;筑梦计划;招生办;录取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