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润心筑梦 浙江援疆教师开工啦

2018-09-01 15:11: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陈键荣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陈键荣)“今天,批改学生的第一篇习作,主题是自我介绍,内容看得让我心酸,多少朴实的赞美词,就想告诉我,老师,我们换了四个老师了,您别走。临了还表决心,我们一定会听您的话。”8月28日,进疆第七天,来自浙江舟山的援疆教师王乐燕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她家乡的同仁则作了“今天初一学生入学考,我去监考,一副若无其事的感觉,多年前看到新生脸上的稚气和单纯荡然无存”“真想做他们老师”等的跟评。

  29日,记者赶到王老师所在的阿克苏市第六中学,在八年级(12)班的课堂上,王老师正在进行新闻消息写作教学,现场正在解析《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讲台下的学生坐得笔直、回答响亮。“三路军的时间、地点、战果,这些关键词都圈起来!这样一会我问到的时候就很容易找到准确的答案。”学生们则很听话地动起笔来。

  “每个老师都有一种教育情怀,想要把自己的东西撒播开去,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大的成就感吧。”当问及为什么要远赴新疆时,王老师这样对记者说,“我可能比较单纯,平时也不太爱跟人怎么交际,我在那边(舟山)也好,在这边也好,唯一能让我有兴趣的,就是学生。如果学生可以的话,那我就可以接受,其他的,我都能克服。”

  王老师脸上洋溢的笑容,已经充分说明这里的学生是“合格的”。“他们来请教问题的时候,我感觉有点小心翼翼地讨好的感觉,不断地说‘谢谢’,我觉得,有点辛酸,一个老师教学生那是本分,我觉得他们说‘谢谢’那是客气或者说是出于礼貌,然而他们整个地点头,很真诚地双手捧本子的那种,就觉得这里的学生很单纯很可爱。”聊到开心时,王老师还把她近10年和学生相处的经验吐露给记者,“你们都说学生喜欢年轻漂亮的老师,其实不是这样子的,他们喜欢年轻老师是因为有共同语言,他们会把他看成同一类人,会让他们有亲近感,你还要学着用他们的语言或者用他们的方式进行沟通。”

  为了找到孩子们学习的薄弱点,对症下药,王老师一到学校,就找来学生们上学期的考试卷子,了解考题的类型,找出与浙江的差异。每一个老师教学方式不同,跟学生互动也不一样,为了尽快完成与学生的磨合,王老师给学生布置了自我介绍的作文,于是有了报道开头的一幕。

  王乐燕其实还是一个不足三岁的孩子的母亲,但是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她没有特别大的后顾之忧。目前她的孩子已经入托,由母亲和小姨照顾。“我不用考虑‘今天孩子生病了’或者说‘他上学了没人照顾’或者说‘他幼儿园有什么事情无法处理’,孩子的识字啦说话啊都有保障。”能抽身远赴边疆实践理想,王乐燕对自己的家庭满怀感激。

  王乐燕也是“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浙江选派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475名援疆教师的一个缩影。

  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润心筑梦,援疆老师们做到了……

标签:老师;学生;浙江;舟山;教师;浙江舟山;朋友圈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