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老师带着11个学生做铲屎官这个暑期实践很有“味道”

2018-09-08 09:22: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林健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林健)暑假刚刚过去,有人在这个假期里做了件很有“味道”的事——他们随手拍路上的狗便便,然后自己动手“公益捡狗屎”。

  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婷婷老师带着她11个学生做的暑期实践。其实,马老师很早就开始一个人这么做了,但这是她头一次带着学生们做。

  学生们说,开始的时候一言难尽,但现在在大街小巷找“金宝”已经被他们定义为“运动+娱乐”的新公益行为了。接下来,想通过一届届学弟学妹们的努力做一张地图,看看杭州公共地段哪里狗屎最多,以此作为推进城市文明之用。

  女儿跌倒在狗屎上

  触发了马老师的公益实践

  先说一下,马老师和5位女同学,6位男同学,他们都是爱狗爱小动物的人。

  “我家附近的小巷里常年都有狗便便,有一次我女儿出去玩的时候,摔了一跤,结果栽倒在了‘金宝’上。”马老师说抱怨也没用,不如想想做什么是有用的。一开始她是一个人随手拍,然后自己铲,但发现个人力量有限,于是就在这个暑假做了这样一个课题的暑期实践。“学生都是95后了,如珠似宝般养大的,不能一开始就要求他们铲,先拍,习惯了再有下一步。”

  马老师说,自己上网买了各种各样的捡狗便便的工具,给学生们分了组,女孩四人一组,男孩两人一组,就让大家随便逛去了。

  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无论喜欢狗或者不喜欢的人,都希望路上不要有狗便便吧?我们就是想让这种普通人都有的心理,化成一种行动力。我们可以倡导狗主人提升素养,文明养狗、遛狗,可以倡导大家直面这样的便便,不是绕过去,而是搞定它。”队员赵乐萌代表大家表示,这样做可以磨练自己的心性,也给城市风貌出点力。

  “我们常常对着一坨狗便便,有种我在哪里,我是谁,我到底在做什么的迷茫感。”赵乐萌说。这些大孩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了开始行动时的迷茫。

  如果读者“重口味”,可以去这些“公益捡狗屎”者的微博、抖音上看看,真是满屏不忍看的、以各种方式出现的一坨又一坨;如果家里有人想养狗养猫,不妨可以去看看,然后问问自己“我真的能做一个合格的铲屎官吗?”

  第一次捡狗便便

  女生现场僵住了

  第一次分组捡便便,女生组直接僵在现场,她们这样描述——

  “我们四个人在定安路地铁出口,没多久就看到了一坨狗便便,就在路正中,路口人流量还是很大的,看到人流在这个地方会有个很明显的分流,绕过去又合拢了。四个人就站在周边,觉得好尴尬呀,就想等着人少一点的时候去捡,但是人一波波的一直很多,大家就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僵住了,最后没办法还是程雯婷冲上去搞定了。”

  第一个冲上去的程雯婷当时也先是一脸无奈,“总得有人做吧,速战速决。”但是捡起来了,怎么办?几个姑娘几乎同时做了一个动作——右手伸得笔直,最大程度离开身体,然后一脸怎么办的表情,“当时第一次捡,真的是没经验,拿在手里觉得很恶心,还不知道该扔哪里。”程雯婷说,后来有经验了,就知道捡之前先看好垃圾桶在哪里,然后一二三捡起,一步两步过去扔掉。

  冒着大太阳扫街,打着手电筒在绿化带里找“便便”,也让同学间情谊加深。“一开始,我也想水一下的,混过暑期实践,老师签字就好了,没想到每天在群里大家都晒成果,老师还问我是不是生病了,有哪些困难,我就觉得很受感动,然后也开始找找找,拍拍拍了。”一位同学如是说。

  开始做这事时

  同行的妈妈假装不认识女儿

  没几天,这个行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田欣用自己的妈妈举了个例子——

  “暑假回家,几乎每天妈妈和我一起去夜跑,看到我在拍狗便便也会很嫌弃,我在拍她就会站得远远的,假装不认识我,我要是有一两次忘记带手机了,用她手机拍了,她会第一时间转给我,然后从自己手机上删除,并表示下次别用我的手机拍。”

  “后来我回来上学了,才过了两天,我妈给我发了张图,打开一开,是一坨狗便便。虽然我妈什么话也没说,我当时真的是很感动。”

  小组队员的朋友和同学们接受能力则要强一点。小组队员们说,最开始也常常被问“怎么选这个做实践”。

  队员们一开始,都强硬要求同学们“必须帮忙点赞的”,“帮转发”,但多少也有点色厉内荏。抖音的点赞都是有记录的,同学们聚会时看各自的抖音记录,都觉得自己的拍狗便便的记录有点“变态”。

  后来,队员们脸皮都厚了,再有人问,就直接反问:“这么好的活动都不支持?公益心呢?”

  保洁员称这两年狗狗多了

  而路上狗便便少了

  超级正能量的是,队员们看到有狗主人不给狗狗铲屎的,也会直接冲上去做正义小使者。“其实还好的,一般狗主人还是出现很愧疚的表情,然后会解释说平时都自己擦的,今天是忘记带纸了。”学生们说,这次公益实践活动中基本没有碰到很不讲理的狗主人。

  那么,不讲规矩的狗主人是年轻人多,还是年纪大点的相对多些?

  队员们答:“狗主人是中年男性的,不捡狗便便的会多一点。”

  这几位队员说要给环卫工人们点个赞,“我们都是早上7点多就要到路上去找狗便便了,晚上也要到7点后,这个时间正好是遛狗结束的时候,如果是环卫工人一直在巡逻的路上,还有高档小区里,其实狗便便是非常少的,因为保洁员真的很勤快。”

  队员们还举了个例子,一般每条路最多发现三四坨狗便便,最多一次是老师春节在六塘汶漾河附近,拍到了50多坨狗便便,这个巅峰量惊呆众人。后来大家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是环卫工人回家了,或者是有人家寄养了好多条狗。

  队员们还在不同路段和保洁员们聊过,保洁员一般都会说,这些年路上的狗多起来了,但是狗便便其实是少了,如果偶然有,扫扫掉就好了,不费事的。

  马老师和队员们表示,“公益捡狗屎”这个行动预计要持续4年,到那个时候会有比较扎实的数据,哪个地段、哪个时段狗屎多,可以画出一张有用的地图,帮助人们清洁城市。

标签:便便;狗屎;公益;保洁员;队员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