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以物换物、义卖拍卖 大关小学的同学们六一过足了购物瘾

2018-06-06 17:00: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陈洁

微信图片_20180531182717.jpg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陈洁)今天,如果你很想购物,可以来大关小学“大型商场”逛逛。为了庆祝六一,杭州大关小学举行了一场极具创意的以“绿色分享,情满六一”为主题的以物换物和义卖活动。

  操场上阴雨连绵,大关小学的教室和走廊可是热火朝天。一年级二年级的小朋友们今天的活动是“以物换物”,大家都从家里带来了精心挑选的小物件,放在桌子上互相“欣赏”比较和交换。有人拿玩具换糖果,有人拿书换玩具,年龄虽小但都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样子在细细思索。

  到了三、四年级的教室,这里的热火朝天会出乎你的意料。有人在大声的叫卖,有人认认真真得拿着自己的小钱包,询问价格,观察商品。学校给了每位同学五十块钱的额度可以带在身边,所以大家不停的“访问”不同的教室,有些小“购物狂”随身带着购物袋,已经满满装着这次的战利品。

微信图片_20180531184213.jpg

  身为顾客,同时也是“小老板”,为了招揽生意,同学们也用尽了浑身招数。有人从商品本身入手,女孩子们正在现场制作棉花糖;有的孩子带来了妈妈亲手制作的家常鸡翅,刚刚摆出就销售一空;有的孩子在教室一角设置了“小鱼塘”,现场提供捞鱼、捞小龙虾服务;炎热的夏天,“老板们”当然也机灵得看到了商机,卖起了雪糕。在四年级的一个班级里,一进门就是一元抽奖活动,一名女同学从家里带来了自己制作的“幸运转盘”,一元一次,转到对应的栏目可以获得对应的奖品,生意也相当火爆。有的小朋友已经拥有了经商头脑,十元的商品,在开始半小时后,已经进行了“大降价”,”全场五元!统统五元!“,坐在摊位前大喊着吸引“小顾客”们的主意。

  五、六年级的“大款们“则正聚在报告厅,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会。学生们自己当拍卖师,自己介绍商品,自己竞价,变成了拥有绝对自主权的“女士”、“先生”们。辅助拍卖的何老师幽默风趣,拍卖现场笑声不断。大部分的商品从20,30元起价,以五元的幅度上涨,“女士、先生”们可以举牌喊价,三次定买卖。最有人气的商品是一件还在包装袋中看不见的“未知”,从叫价起就引得满场举牌,最后被眼疾手快的“林先生”抢得。而善良的六年级“钱女士”则一举拍下了全场最高价,110元的日本手办模型。

微信图片_20180531182641.jpg

  策划本次活动的大关小学德育处主任阮老师表示,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把家中闲置的文化用品、玩具、小饰品、图书等拿到交易市场与同学进行等价交换或钱物交换,是为了培养孩子们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学生们体验“公平买卖”、“劳动快乐”及与人交流沟通的快乐。

  在这样的“市场经济”交易模式下,老师们也看到了平时在课堂中看不见的孩子的模样。在阮老师带的一年级班级中,就遇到了很多情况。因为一年级的孩子对钱还没有形成成熟的概念和保管意识,所以学校特意设置了“以物换物”这样更安全的方式,有的孩子第一次这样带着家里的物品来交换,在活动开始前,就已经发现自己的物品不见了,有的孩子可能在交换过三四次后,开始反悔想要换回自己的东西。“这样的情况,对于老师都是一次教育孩子的机会,教大家学会诚信交易,对想要的东西要通过沟通交流的形式交换而不是直接拿。”

  有些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并不拔尖或不在同学中间突出,但是在今天的活动中,慷慨得带来了自己平时心爱的东西,引得大家围着想要交换,或在其他孩子四处走动购买的时候,负责得守在自己的摊位上看管物品。“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能更全面的了解每个学生。”

  大关小学办公室主任陈老师介绍,本次义卖的收益将全部捐给学校家委会管理的基金会,用于之后的爱心活动,来帮助别人。小朋友们在欢乐庆祝六一的时候,也在努力为公益活动筹款。

标签:义卖;公益;六一;大关小学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