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心目影院”引入广东 帮助视障人士“看”电影

2018-05-31 11:41:15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 葛宇飞

余钦正在给盲人讲电影。

每次讲电影前,余钦都要反复琢磨解说词。

喜剧片让盲人们“看”得很开心。

  余钦本是东莞桥头文广中心的一位群众文化工作者,如今,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东莞市“心目影院”的文化志愿者。给盲人讲电影成了她工作之余最主要的事情。去年,国际盲人节期间,东莞市文化馆将在北京很出名的“心目影院”引进了东莞,旨在为东莞的盲人提供一个免费“看”电影的机会。

  盲人都是通过听觉感受世界的,如何把电影画面转化为声音,让盲人真正听得懂剧情?成了“心目影院”文化志愿者面临的难题。余钦已给盲人讲过三次电影,她总结出了很多技巧,但同时也遇到了不少新课题。真心为盲人服务,她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挺重。

  情结

  公益让她觉得有责任心有力量

  “远处白云飘飘,有片荒芜的草坪,看上去有些黑暗,上面有几堆小山丘,近处有几株枯黄的草在随风飘荡,画面慢慢变亮,上面写着:1942年,中国。电影正式开始了,这个名为《驴得水》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老校长带着几个青年教师在一个人迹罕至的干旱的地方维持着一所小学。由于经费不足,他们把学校里唯一的一头交通工具驴谎报成了一名老师,冒领空饷,最后被教育部的特派员发现,产生了一场闹剧。电影的主要人物有校长、张一曼、铜匠、特派员……”

  上周六的上午,当听到余钦用甜美而缓慢的语速说出上面的话语时,49岁的沈花古脸上露出了乐呵呵的笑容,双目失明的他之前只在别人的嘴里听过电影这两个字,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也能有机会通过耳朵来“看”一部完整的电影。

  看到坐在自己眼前的沈花古还有其他盲人面对新事物流露出的惊喜和专注的表情后,讲台上的余钦就像被注入了一剂兴奋剂一样,内心不仅有满满的成就感,更觉得有份责任:一定要把手上的这部电影讲好,对得起冒着高温来“看”电影的盲人。

  这是余钦第三次给盲人讲电影。去年10月,东莞市文化馆和残联联合启动了“心目影院”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招募文化志愿者,帮助东莞的视障人士“看”电影。余钦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打电话联系文化馆,请求给她留一个名额。“当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的心怦怦跳,手心也流汗。”余钦说,自己之所以有如此强烈的反映,因为这个公益项目戳中了她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在四川达州的山村里长大的余钦,小时候经常碰到残疾人。在她12岁的时候,曾发生过一件事情。村里一老大爷四肢残缺,走路的时候一不小心裤子掉了,周围的人都在看热闹,没有人愿意给他帮忙。余钦是唯一一个没有看热闹的人,她主动走过去帮老大爷把裤子提上,老大爷转过身来面对年幼的余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后来,只要余钦家里有农活,这位老大爷都会过来帮忙,哪怕是干不动,也会一瘸一拐地帮忙拿东西。

  这件事永久性地留在了余钦的脑海中,让她养成了对有身体缺陷的弱势群体心存善意的习惯。出门在外,只要碰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她都会主动过去搭把手,甚至给予物质帮助。

  余钦现在在桥头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做群众文化工作。从小就喜欢唱唱跳跳的她在朗诵和表演方面都很有天赋,参与了众多东莞本土出品的电视剧和话剧的演出,还曾获过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优秀奖。

  既有心又有力,让余钦很快地加入了东莞文化馆招募的为盲人讲电影志愿者团队。在接受了几次培训和锻炼后,她就开启了自己的实践。

  讲解前看了不下20遍电影

  现实

  余钦给沈花古讲电影的地点是在常平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三楼的会议室,这里有电脑和大的投影仪。之前的讲解都是在东莞市中心的文化馆举行的,这次移师到常平,主要是为了方便镇区30名盲人前来聆听。

  挑选影片是给盲人讲电影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因为盲人听得到电影中的人物在说什么,讲解员主要的工作一方面要给盲人讲解无对白的视觉画面,一方面又不能干扰电影的对白和音乐。这就要求电影既不能是视觉冲击强烈,节奏太快的大片,也不能是过度深刻、节奏太慢的文艺片。余钦发现,轻松幽默的喜剧题材更容易让盲人们接受。故这次她选了脱胎于开心麻花话剧舞台的电影《驴得水》,因为这种类型电影对白直观,节奏适中。

  “我自己要先把要讲解的电影看到想吐。”余钦说要想讲好一部电影,不仅仅要了解电影故事,更要懂得欣赏电影。她先把电影《驴得水》看了不下二十遍,然后又自己反复琢磨解说词。因为白天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在她儿子晚上十点睡着了以后来完成的。好在她的家人非常支持她,爱人和孩子还经常做她的第一批听众。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近两个小时的电影被她分解成了写在8页A4纸上近一万字的解说词。

  在电影讲解结束后,讲解员要和盲人朋友们互动,这是“心目影院”项目的规定动作。听盲人朋友谈论电影剧情才能检验出讲解员的讲解是否成功。

  未来

  工作难度大需继续努力

  然而,互动情况并不理想,大家并没有畅谈感受。余钦说这次略显尴尬的互动也会让她反思总结。“之前在市区的文化馆讲《驴得水》时盲人朋友们的反馈就很好,因为《驴得水》是一个有些黑色幽默的电影,镇区很多盲人相对来讲文化知识水平不高,且比较闭塞,接触的人和事比较少,理解起来更困难一点。”

  余钦坦言,这次的反馈让她觉得自己工作面临的挑战还很大。“盲人一辈子都生活在黑暗中,只能用听的状态去理解视觉,让他们把声音变成画面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面对大多数第一次听电影的盲人,这个难度更大。”余钦称,这项工作她还要不停地摸索、学习,也更感觉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

  知名公益人王伟力是“心目影院”的创始人,在2005年的时候,他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里自费创办中国第一家盲人电影院,开始免费为盲人讲电影,后来这一公益活动形成了品牌,好多央视主持人都参与进来,并在其他城市落地。

  去年10月15日,在第35个盲人节之际,东莞市文化馆将这一公益项目引进东莞,成立了广东省内首家“心目影院”,并邀请王伟力为东莞的盲人第一次讲了电影。“以心为目,有爱无碍”项目负责人李婉莹表示,东莞文化馆之所以做这项工作,就是想帮扶弱势群体,目前已有20个固定的文化志愿者参与到该项目中。

  据了解,东莞户籍盲人已过万。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在文化馆的一楼,就会有一些盲人都来聆听电影。经过几个月的发展,现在的“心目影院”不仅仅吸引盲人来听,还会有一些东莞理工学院的大学生戴上眼罩来感受看不见的世界。

标签:盲人;电影;心目影院;文化馆;文化志愿者;盲人朋友;公益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