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新生攻略》助力大学生活

2018-09-12 07:32: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通讯员 丁放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通讯员 丁放)开学季,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有一本书火了,这是该学院电子商务系的教师们一起为新生准备的一份礼物——自编的校本课程《2018电子商务新生攻略》。

  钱江学院近年来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和育人工作的创新,大力加快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力度,高质量培养应用型人才。经济管理分院本次丛书的出版是结合学院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将以往一次的专业始业教育讲座调整为一门课程(新生导学课),并贯穿新生入学后第一个学期,内涵更加充实、形式更为多样。

  首批丛书由电子商务系的《电商新生攻略》和旅游管理系的《2018旅游管理新生就学指南》组成。导学攻略不仅内容丰富、颜值高,更是精心设计味道足。它体现在浓浓的专业味:攻略里有专业发展史、学习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师资概览、专业荣耀等内容,特别是它概括了目前该专业所需要的人才素质要求,很是前沿又实用;它也体现在甜甜的思政味:有来自政治辅导员、专业教师以及在不同领域各有成就的优秀校友的来信,为00后的新生们讲述大学生活、考研留学、2+2直升杭师大、创业等各种经验和经历,言语或幽默或严肃,帮助学生建立自己的处世哲学;它还体现了纯纯的博学味:攻略里有专业教师推荐的大学必读50本,包括提升人文素养的哲学、历史、科学等的经典著作,也包括专业领域的经典和前沿领域书籍,帮助学生全方位地提升自己。最后,本攻略还为同学们设计了一块自留地——写一封致大学四年后自己的信,在学习完了整本攻略后,在大学的起步阶段好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参与本攻略编辑的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这不仅仅是一部内容丰富的新生攻略,更是来自于所有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关心和期待,希望新生们能够感受到这份爱,也能够稳稳地接住这份爱,且不负希望、努力成长,长成自己期待的样子。与此同时,书中校友们的成功与经历,也鼓舞着老师们继续努力奋斗,有生如此,一生何求。”拿到这本攻略的2018级的电商新生是幸福的,也是兴奋的,电商2班的张玺同学说:“看完攻略以后我感觉很充实,我能从攻略里了解真实的电商专业,看到了自己未来成长的样子,而且语言平实风趣,很接地气。”

标签:新生;电子商务;钱江;电商;学院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