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金融知识进校园”提升大学生金融素质

2018-09-25 10:49:16 来源: 嘉兴日报

  微电影、互动问答、小品、歌曲、朗诵……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金融知识“大课堂”成为我市大学生群体中的一档“网红”节目。

  线下,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500多名学生齐聚一堂学习金融知识,学生们被一个个精彩的表演打动,积极参与到互动问答环节;线上,节目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突破4万人次,点赞1505个,留言达几百条。作为今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防控金融风险,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暨送金融知识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启动阶段的这场“重磅秀”,无疑打响了此次活动的“第一枪”。

  据悉,今年“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期间,嘉兴银监分局会同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嘉兴市网信办、嘉兴市银行业协会、嘉兴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在全市高校范围内开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防控金融风险,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暨送金融知识进校园主题系列宣教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包括金融知识集中宣传、金融知识进校园赠书活动以及“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防范非法校园贷款”主题宣讲、直播大会等,活动将从9月一直持续到12月。本次活动以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四所大专院校为主要阵地,基本实现我市大学生群体“全覆盖”。

  大学生们消费娱乐的需求旺盛,却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自然导致信用消费的意愿强烈;加上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亦给行业市场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于是,社会上数量众多的网络贷款开始了野蛮生长、无序扩张,一个个“某某贷”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大学生金融服务成了近年来P2P金融发展最迅猛的产品类别之一。

  浙江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会计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以前在家没有什么用钱的机会,现在来到外地,经济自主权大了,用钱的机会也多了,出现“青黄不接”的时候,确实对各类网络校园贷广告动过心。“总想着下个月问家里拿了钱,或者多打几天工赚来就能还上。”存在这样侥幸心理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也是嘉兴银监分局精心组织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所在。

  “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将金融知识送进校园,切实提高在校大学生的金融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学生们的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理性消费、珍惜信用。”嘉兴银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宏杰表示,也希望金融“正规军”在高校金融消费领域发挥主体作用,为大学生们提供更好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大学生合理的金融消费需求。“希望在我们多方努力下共同防控金融风险,从源头上堵住校园金融风险的蔓延态势,为大学生创造一个诚信、安全、和谐的校园金融环境。”

标签:金融;校园;大学生群体;互动;嘉兴;大学生;金融风险;非法金融;风险防范;同济大学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