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创业大学生李晨啸:年轻人就是要去挑战世界

2018-10-07 09:41: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邱伊娜 首席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邱伊娜 首席记者 王湛)上完国庆假期前最后一节课,李晨啸从浙大西溪校区北门向西走几百米,来到自己的创业公司上班。从浙大广告学专业大三学生到科技公司创业者,身份切换得很自然,因为这样的日子他已经过了快一年了。

  平时学业繁忙,只能晚上到公司加班。国庆节放假,其他同学要么回家,要么去玩,李晨啸和小伙伴们却说:终于可以好好加班了。

  国庆7天,李晨啸抽空回了趟海宁老家,陪爸妈一起过节。多数时间,他都和公司的团队,一起加班奋斗。

  国庆节放假

  终于可以好好加班了

  今年1月,李晨啸和两个小伙伴成立了一家名为“不亦乐乎”的科技公司。

  10月4日,李晨啸从老家回来,直接去了位于创业大厦北楼三楼的公司办公室里。“不亦乐乎”团队成员们都在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面或是密密麻麻的代码,或是色彩鲜艳的设计页面。

  团队一共10人,大多是浙大大二大三的学生。国庆节,所有人都在加班。李晨啸穿着条纹衬衫和休闲裤,打扮清爽。每到放假,他反而觉得干劲十足。“平时因为要上课,晚上最多干到凌晨1点,国庆节终于可以好好加加班了。”除了自己的专业课程,李晨啸还辅修了浙大竺可桢学院的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周六也要上课,平时可忙得很。

  李晨啸的位置靠近办公室门口,他的电脑屏幕上闪着一个词——Deltamad——这是由团队开发的一个新项目,可以用来合成多种混合曲风的音乐片断。

  “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调整好基本的参数后,平台就会根据算法自动生成一段音乐。”李晨啸说,“比如一个广告需要一段配乐,却拿不到心仪曲子的版权,就可以借助我们这个平台获得想要的音乐。”

  国庆假期后,这个项目就会正式上线,这也是团队最近几天十分忙碌的主要原因。

  创业只是一种手段

  让自己保持活力和创新

  最初,Deltamad只是一个设想,经过团队几周的努力就变成了现实。这是李晨啸和团队最习以为常的工作模式。就像为他带来无数奖项和奖学金的Stepbeats项目,最初也不过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

  Stepbeats是一款APP,将step(步伐)和beats(节奏)结合在一起,它能够在用户跑步时调用手机的传感器,实时监测用户的跑步状态和跑步速度,借助人工智能和算法生成音乐,每个用户都可以拥有自己独特的音乐节奏。他凭借这个设计,获得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还拿到了苹果公司2018全球开发者大会的WWDC奖学金。

  国庆期间,李晨啸更新了Stepbeats的版本。现在,不仅苹果手机用户,安卓用户也能够体验到这款奇妙的音乐软件了。

  “不亦乐乎”公司的产品,目前都和音乐有关。“我觉得音乐就是语言,是我表达想法的媒介。”李晨啸说,“‘不亦乐乎’一语双关,音乐和快乐,对于我来说同等重要。”

  李晨啸还在网易云音乐和苹果博客创立了“浙大深夜电台”,通过音乐跟听众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去年,浙大120周年校庆,他花四个小时把浙大校歌改编成rap版本,引起了热烈反响。

  “对于我来说,创业只是一种手段,一种能够让我不断输出作品,保持活力和创新的手段。”李晨啸说。

  忘掉世界,思考未来

  年轻人就是要敢挑战

  浙大广告学专业有一门叫作“跨文化传播”的课程,任课老师章宏在上课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很多人本身就是浙江人,来到浙大上学,大学毕业后在杭州找工作,视野未免太过局限。”

  李晨啸对此深以为然,他来自嘉兴海宁,来到浙大上学,不过他觉得自己应该走得更远,“整个世界才是我的舞台。”

  今年5月,李晨啸在“2050大会”的新生论坛上说:“如果你来到浙大这样一个开放多元的校园,心里却一直想着毕业以后要去找一份年薪多少的工作,那就太浪费浙大这样好的平台了。”

  李晨啸不喜欢被限制,他认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就是要去挑战这个世界,去“忘掉世界,思考未来”,做更多有意义有挑战的事情。他想在未来设立一个“玩世不恭奖学金”,想让这个世界有更多玩世不恭的人。

  因此,在“浙大深夜电台”的节目里,充斥着李晨啸天马行空的想法,“像电子云一样探索世界”、“20年后,火星上见”、“为什么房间是房间”……

  未来要做什么?李晨啸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他并不想给自己的人生设置诸多的限定与规划。

  他说:“人生的节奏并非一成不变,我要的就是热爱世界,热爱创造的本心永远随着自己人生的节奏而律动。”

标签:创业;大学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