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多界联动破解小学生放学“三点半”问题

杨德广:让大学生成为破解“三点半”难题的主力军

2018-09-25 22:14: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林玥玥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林玥玥)近日,多界联动系统破解小学生放学“三点半”问题研讨会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召开。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媒体届专家共同探讨系统破解城市教育问题中小学生放学后“三点半”难题的方法和路径。

  当前,小学生放学“三点半”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9月17日起,杭州主城区2018所小学全面铺开免费晚托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1000多名小学生参加,约占相应年纪学生总数的15%。

  “破解‘三点半’难题虽然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在市级层面全面推行尚属首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优化。” 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说。

  随着杭州主城区学校免费晚托班的实行,在不少家长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人指出,该政策增加老师的负担,影响了教师的权益。对此,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另辟蹊径,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

  “破解“三点半”主体不应该放在小学学校,我们提出一个办法,让大学生成为破解“三点半”难题的主力军。” 杨德广教授提出,大学生精力充沛,知识面比较丰富,还有一定的空余时间,可以由他们解决小学生辅导和素质拓展的问题。同时,参加“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也是对大学生素质拓展很好的途径。

  “以此为基础,我们可以建立几种模式,比如让大学生走进小学,在小学里面建立‘大学生业余学校’,开设作业辅导班、素质拓展班、作业辅导与素质拓展结合的综合班。” 杨德广教授说,“还可以开展大学生假日学校,让小学生走进大学。有的时候双休日家长正好有事情,就可以把孩子送来,解决家长双休日的后顾之忧。也可以建立社区托管学校,以社区为主体,让大学生走进社区,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作用。”

  “‘三点半’之后不是托管的问题,不是知识教育的问题,而是如何使我们的小学生在一天繁重的学习结束以后怎么来发展自己兴趣、爱好以及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说。

  对此,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华提出,可以建立一个杭州“三点半”服务的平台,“可以开发城一个APP。愿意“三点半”提供服务的作为供应方,包括大学生,甚至包括愿意参加服务提供的家长,全部在上面登记。另外需求方,由于需求差距非常大,有些就是帮助看护一下,有些要吃饭,有些要素质拓展,有些要各种各样的……把供需关系在APP上进行匹配,这样就可以达到最有效的资源利用。”

标签:三点半;小学生;放学;大学生;杭州;教育主管部门;问题研讨会;国际城市;教育问题;教育专家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