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山核桃咬多了 女大学生突然有口难言

2018-10-09 07:50: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阮亚萍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阮亚萍)小萱(化名)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生,但国庆假期结束回到学校,她竟变得不愿张嘴说话了。原来她得了一种一张嘴脸部就痛的“怪病”,连喝水都成了煎熬,更别说是大声说话了。

  小萱今年20岁,在杭州一高校读大二,是班级和社团活动中的积极分子。小萱等几个骨干提前一天返校商议秋季活动。平日里主意最多的小萱坐在那一言不发,只是在大家征求她意见时用点头或摇头表态。

  不明缘由的人还以为她这样是在跟社团里的人闹别扭,哪知道她是“有口难言”。杭州口腔医院口腔外科苏黎佳医生诊断她的颞下颌关节紊乱。这病发作与她节日里吃了太多的山核桃和大闸蟹有关,“硬的东西咬得多了容易诱发”。

  据悉,颞下颌关节是脸部靠近耳朵的两个关节,吃东西、说话等但凡需要动嘴的事情都必须有这两块关节的参与。当然,关节是有寿命的,用得多了,用得猛了,磨损得厉害了,就容易出现关节紊乱的问题。

  颞下颌关节紊乱的发生与牙齿不整齐及很多从小养成的口腔坏习惯等都密切相关。苏医生给小萱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她的牙齿排列不整齐,而且还有严重的蛀牙。

  “我们吃东西时的每一次咀嚼都要求上下牙的完全咬合,对于牙齿排列不齐的人来说,势必得为了完成咬合而调整位置,因此他们的关节自然要比牙齿整齐的人用得更费,日积月累,问题也就更容易爆发。至于蛀牙,相信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牙齿被蛀出大洞后,食物容易嵌塞,慢慢的就不愿意用这边的牙齿。殊不知,老是用一边的牙齿吃东西其对侧的关节便会遭殃。”苏医生说。

  苏医生建议,孩子牙齿排列不整齐,或是张嘴时颞下颌关节有响声、卡位等要尽早就医。而对于山核桃、大闸蟹等美食可以吃但最好借助工具。

标签:牙齿;关节;颞下颌关节;张嘴;脸部;山核桃;女生;浙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