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每班都有特色课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与西澳校长交流

2018-09-28 18: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丁丁 记者 朱戈倩

848_副本.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江丁丁 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昨天下午,来自西澳的数十位中小学校长来到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走遍了该校每一间教室,探寻不一样的特色课程建设。这是以“基于社会资源整合的学校课程建设”为主题的2018第四届“浙江—西澳”校长论坛现场环节,此前在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已进行过一轮交流,此次现场观摩,更是博得一片赞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进校门,小金号管乐团吹响了快乐的迎宾曲,远道而来的校长们认真听完所有曲目后给予热烈的掌声。“小金号管乐团”是浙江省内建立最早的小学生管乐团,多次获得过全国、省、市级多项荣誉。不仅如此,操场上也是热闹非凡:绿茵场上,外教老师正带领孩子们追逐着足球;篮球架边,孩子们化身灌篮高手,欢笑不断;还有一个个身穿“盔甲”的击剑队员们,认真地操练着。

  在教室里,孩子们以走班的形式开展各自的特色社团学习,英语戏剧课、科学实验课、美术手工课、班班有歌声、绘本赏析,还有家长带来不一样的家长微课堂……五花八门的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也受到校长们的首肯。社团的小朋友们精挑细选,最终选择了制作两份别具中国特色的礼物送给来访的澳洲校长们。这第一件是旗袍贺卡,旗袍作为中国国粹,其美丽端庄广为世界所知。第二份礼物也是别具一格,是一个可爱的手工挂虎,寄托了制作者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这两份以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礼物不仅包含了大家对客人的美好祝愿,更表现了小朋友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愿望。

932_副本.jpg

  参观完学校精品课程后,吴聪慧校长以“做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 办孩子喜欢的学校 ”的办学理念为出发点,着重介绍了学校的课程建设情况。学校致力于通过“学科知识拓展、学习项目综合、教学资源整合、评价体系重构”等操作策略,构建与实施基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多样化发展的课程群,开设了近百门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课程。中澳校长们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增进友谊,共促发展。

  不同于传统课堂只是从书本中获取知识,校长团还随着孩子们来到浙江省自然博物馆,聆听科学短课《太阳系》。这是学校一直开设的“场馆共建课程”,每年期初,语文、科学等学科的老师就会对教材进行梳理,寻找课程结合点与拓展点,设计教案。每月定期定年级带学生到场馆上课。

  朝晖实验小学将学校育人目标与课程建设紧密结合,始终以“尊重天性,丰富经历”为原则,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重基础、精选择”的课程体系。


标签:实验小学;杭州市;课程;校长;浙江;教室;中小学校长;教师教育;社会资源;特色课程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