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8年大学生微创营在杭举办 以营带赛推动创业教育发展

2018-10-15 15:40: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骏扬 记者 吴俏婧

微创营.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5日讯(通讯员 王骏扬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10月12日~14日,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华东区微创营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来自浙江、上海、江苏等地14所高校的20支创业团队参加了此次微创营。经过激烈角逐,“携途旅游——专为 OTA 设计的产品资源整合平台”获得金奖;“基于物联网的人工智能无土栽培系统”“铁人智能:机器视觉自动化检测助力中国智造”分别获得银奖;“杭州家萱科技有限公司”“为粉丝建立一个高可信度的第三方精准信息投放的游戏交流平台”“医言艺行——做国内生物医学可视化领军者 ”“积水石大学生家教服务平台”“墅懒日租”等5个项目获得铜奖。

  本次微创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主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提供支持。营员们在破冰活动中建立友谊,用商业画布梳理创业想法,通过创业大咖的演讲感受创业精神,在路演中与投资人一起打磨项目。

  为帮助大学生迈好创业第一步,让他们更好地实现从0到1的跨越,度过最难熬的初创期,10月13日,微创营特别邀请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沈鑫泉、浙江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德虎、2017 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安徽科瑞特模塑有限公司创始人储亮、分享真知灼见。从组建团队到挖到第一桶金,从创业想法到成立公司,他们向营员讲述真实的创业历程,营员也在导师和榜样身上汲取创业力量。

  10月13日下午,KAB创业教育高级培训师、浙江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俊带领营员们采用商业模式画布这一高效工具,模拟商业实战,刮起了创业头脑风暴。营员们在展示与提问中查找不足,从价值主张、客户群体、关键业务等多个维度打磨项目。

  主办方还安排了风投机构专题培训,天使投资人、绘梦工场副总裁、青媒公社创始人龚茂从团队、风险、回报及资本等角度分享了青年大学生创业的元认知;浙江省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晓恒投资联合创始人朱明明分享了投资人看待商业模式的角度和思路;风险投资人、正保教育集团浙江总经理江佩涛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指明了方向;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许荣宗则结合投资创业的3个公式,分享了投资人考察创业项目的几大要素。

微创营2.jpg

  项目路演是创业的试金石。微创营活动以营带赛,10月14日下午,20个经过商业模式梳理、指导优化、风投专题培训的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与展示,并与现场评审互动。据了解,此次微创营金奖项目直接晋级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总决赛,并受邀参加成果发布会,银奖、铜奖项目将在全国微创业项目评选中享受加权奖励。

  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尤利群表示,目前,创业教育的教学已发生一系列变革,学生跟社会有了更紧密的合作。创业教育也需要从原有的书本学习转而走向实际,更多地让投资家、企业家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务人员走进教室进行教学。浙江财经大学一直将创新创业列为办学特色,建成创新创业型大学是学校这个阶段的战略目标。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告诉记者,14年前,中国青年报开始做KAB项目时,怀揣“创业教育是一颗种子”的信念,想用一门课帮助大学生认同和理解市场规律、企业家精神,尝试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KAB项目作为中国创业教育项目第一品牌,在过去14年中培养了创业教育第一批讲师,两百多万大学生学习了课程,推动了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发展。截至目前,KAB项目已覆盖1710多所学校,累计培养KAB师资11000多人,并在360多家高校设立了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表示,广发证券的社会公益基金会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已合作了三届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普及面已达千所大学,征集了3000多个创业项目,为其中150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了250万元的扶持基金。今年,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也加入支持活动,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持续跟踪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

  宁波大学植物园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俞金波表示,在本次微创营路演环节中,学生们的项目涉及大健康、旅游、培训等领域,绝大多数都与自己的专业、学校特色、社会高度关注的事件进行了高度的结合,符合大学生创业特点,也符合地方的经济特色。他建议大学生应多向专家咨询,多跑市场,同时也要有着眼失败的意识,多向有失败经验的团队了解创业路上的陷阱与雷区。

  据了解,微创营活动是今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一大特色,主办方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还帮助他们梳理和优化项目,对接投融资,引导他们迈好创新创业的第一步。此次微创营是今年第五场,此前主办方分别在武汉、哈尔滨、成都、广州举办了四场微创营。

  据介绍,今年活动主办方还将拿出100万元资助5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

标签:大学生;浙江财经大学;创业行动;创业教育;创业;创业项目;广发证券;银奖;投资人;路演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