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工大为首站 丝路展览走进高校

2018-10-19 08:21: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一平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蒋一平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10月18日,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的“中华文明高校行——《‘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走进浙江工业大学”活动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拉开帷幕。

  丝绸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发明创造之一,五千年来它为中华文明写下了灿烂的一页,更为世界文化贡献了辉煌的篇章。作为沟通中西的桥梁,丝绸之路并不只是一条丝绸贸易之路,也是丝路沿途各国政治、文化交流的通道。为切实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让在校的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五千年的丝绸文化,博物馆、高校、企业、社会组织整合力量,共同推出中华文明高校行——《“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展览。

  展览分为“天蚕灵机”“丝绸之路”“丝路之绸”“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流”“丝绸之路研究与纺织品科技保护”五个专题,涵盖了丝绸文化起源与蚕桑丝织技艺相关知识、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文化、重要考古发现和著名文化遗址、丝绸之路相关人物故事和传说,以及丝绸之路丝织品科技文保等各方面的内容,汇集了图文展板、丝绸技艺微场景模型、丝织品文物(复制)、三维触屏互动空间展厅、丝路图书导读等不同元素,可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为加深师生对展览的认识,展览期间浙工大图书馆还将推出由国丝馆老师教授的丝绸扎染、刺绣手工等体验活动、丝路文化系列讲座、丝绸之路书展、古代丝绸纹样展、丝绸博物馆体验游等多项活动。展览于11月17日结束后,将在各高校间进行巡展。

标签:丝绸之路;中华文明;浙江工业大学;丝绸博物馆;高校;丝绸;校区;展览;丝绸文化;帷幕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