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40岁,生日快乐!中国计量大学昨举行校庆

2018-10-19 08:50: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通讯员 顾佳隽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通讯员 顾佳隽)昨天上午,中国计量大学4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暨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嘉量大会堂举行。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各级市场监管(质量技术监督)机构,合作单位,各省市校友会以及广大校友纷纷发来贺信贺电,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表达美好的祝愿。

  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1978年,国家计量总局于西子湖畔创建了“杭州计量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培养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较好操作技能的计量人员。之后的40年里,学校逐渐成长为以“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为鲜明特色和核心优势的高校。2016年,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为质量管理、计量、标准化专业交流建立平台、向各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

  “40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一代代量大人在变革中坚守,在传承中创新。”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计量大学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40年来,一代代量大人在实干奉献中诠释着“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践行着“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以关注国计民生的胸怀与气度担当时代使命,以精思细量、严格严谨的行为准则与学术态度推动科技创新,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以先进的标准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的10万多毕业生,遍及国内外各行各业,成为国家质量事业的中坚力量,尤其是在航天、航空、航母舰船、核能等国之重器研制中更突显量大学子的风采。

  在大会上,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杭州)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杭州基地)成功揭牌。这是作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支持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方案(MOU 2011)》战略合作支撑单位的中国计量大学,支撑国家标准化战略,加快落实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规划,选拔培养一批懂专业、懂外语、懂规则的国际标准化人才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全球设立的第二个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基地的设立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开展标准化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等工作;有利于培养一批批国际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使之成为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校庆期间,中国计量大学围绕“薪传·汇聚·追梦”的校庆主题,举行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文化和校友活动,弘扬学校精神,展示办学成就,感受学术魅力,重温校园时光,凝聚各方力量,共商发展大计。其中,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中国计量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中国计量大学专场中,共征集到师生们的有效科技成果30项,起拍基价1704万,有39家参拍科技企业参与,实际成交总成交价2144.8万元,溢价率达25.87%。另外,由学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千秋计量》,汇集文学、历史、音乐、舞蹈等跨学科专家团队,舞台艺术和视听效果都达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

标签:计量;大学;中国;校庆;标准化;校友;学校;质量技术监督;浙江;校友会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