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众传媒界专家齐聚浙传探讨融媒体时代的主持传播

2018-10-22 14:30: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晨林 记者 吴俏婧

浙传9.jpg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通讯员 詹晨林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10月20日,由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主持传播论坛在浙江传媒学院下沙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单位的博(硕)士研究生、专家学者、业内精英等近200人齐聚一堂,围绕“技术与人——融媒体时代的主持传播”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浙传10.jpg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杜晓红教授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杜晓红教授以《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的“教”与“研”》为题,尝试以新的教育思维、新的育人方法、新的评价标准建立一套播音主持传播教育的新尺度。同时,她认为,主持传播应以历史为经,以实践为纬,将这经纬坐标放置在新技术的空间中,从本体出发,以“传播”为路径,在“技术”手段的推动下,在媒体变革的时代,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站在时代的前沿,引领媒体融合风气之先,让主旋律和正能量成为播音主持传播的责任担当。

于飞1.jpg

  东方卫视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于飞

  东方卫视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于飞以《播音与主持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为题,介绍了目前国内电视台所面临的困境,并阐释了电视行业的新变化,即新分工和机会增加、市场边界扩大、广度在技术和服务的飞轮效应下迅速扩张。他认为,电视台目前存在政策、头部节目和资源垄断三种优势,各院校需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品质与能力,越是能站在观众角度洞察内容影响力的孩子,越是未来我们需要的信息服务员。

浙传2.jpg

  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新闻与传媒研究专业教授John Pavlik

  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John Pavlik教授以《对AR、VR和其他体验式媒介的影响思考:一种研究视角》为题,从体验式媒介的定义、体验式媒介的六种维度、新闻报道中体验式媒体的使用、当下体验式媒介的全球化、学者对于体验式媒介的研究、未来研究趋势研判等六个部分,并结合对案例的分析,阐述了AR、VR等体验式媒介对人们的影响。

浙传3.jpg

  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CEO王海滨

  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CEO王海滨在《新传播时代播音主持的困惑与方向》主题发言中从业界的角度指出播音主持的标准困惑,指出主持人需要形成控时控场控题控人的能力、带角度有思考的即兴表达能力、以交互为核心的语言文字对话能力、掌握有利洞悉人性的心理学方法、思考怎样成为舆论领袖与流量担当、坚守目前播音主持的正确方向等业界培养目标。

浙传4.jpg

  原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管理部主任、播音指导张树荣

  原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管理部主任、播音指导张树荣以《新时代播音主持从业者的职业要求》为题,提出“播音≠主持”的观点,播音要会“播”,要播得清晰;主持要会“说”,要说得明白。从业者要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解读社会。

浙传5.jpg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曾志华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曾志华教授在《自由与多元,无序与规则》的主题演讲中围绕互联网技术在有声语言艺术领域的赋权,认为有声语言艺术的“广场”是开放多元的;我们有必要在自由多元与有序规则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以构建一个真正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创作春天。而进入创作的领域,需要的还是艺术创作的专业手段。同时,她认为互联网公共表达空间具有无序性,技术在赋权给人人自由表达、展示和分享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混乱,因此需要清楚有声语言创作中的好声音。

浙传6.jpg

  乔治华盛顿大学传媒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Nicole Layser

  乔治华盛顿大学传媒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Nicole Layser的讲话聚焦案例,对《纽约时报》、AI结构性等进行细致分析,讲述美国顶尖媒体如何进行发展创新。

浙传7.jpg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马玉坤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马玉坤教授在《中国播音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展望,20世纪中国史料研究的价值与追求》讲话中,强调了史学研究的重要性,讲述了中国播音学学科发展过程经历的三次历史大跨越,一是提升播音主持的学术地位;二是引领播音主持工作的价值社会导向;三是实现学科建设的大踏步前进。他以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播音史史料学研究》为例,强调史学研究的基础性、开创性、引领性和反哺性,希望以此为播音主持研究者和学习者提供较为完整详实的第一手研究资料,并奠定播音学研究的史料基础。

浙传8.jp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系主任高贵武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系主任高贵武教授以《现实虚拟:技术发展与主持传播的人格进化》为题,探讨主持传播如何应对技术发展的冲击。他认为,对于主持传播而言,技术发展是催化剂,是试金石,又是照妖镜。在主持传播从“真人秀”到“机器人秀”的发展历程当中,技术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不仅作为主持传播人格化的基础和保障而存在,而且通过不断检验和淘汰的方式促使主持传播的人格向着更人性、更完善的方向进化。

  下午在五个分会场举办了主题分论坛,内容涉及人工智能、算法与主持传播、新媒体时代主持传播的边界与空间、社会互动、新媒体素养、UCG与主持传播的专业化、新时代主持传播的主体价值等。同时,学术新声——硕士研究生专场论坛、国际视角下的主持传播——国际交流专场论坛也分别在第四和第五分会场举行。围绕融媒体时代的主持传播,大家集思广益,研究视角涉及多个领域,在相关议题中提出新的思路和方法。

  晚上,以“新时期中国播音主持教育的时代场景与改革方向”为主题的博士生学术沙龙在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会议室举行。观察学者、教授和博士生们交流对话,为推进新时期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及相关学科教育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播音;艺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节目主持人;东方卫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传播;教授;论坛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