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太幸福了!这些杭城伢儿浸泡了一周“桂花甜”

2018-10-19 18:21: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朱雅萍

微信图片_20181019144025.jpg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朱雅萍)一到十月,杭城空气中就开始弥漫着一股甜甜的香气,最近,杭城的一群小学生也迎来了本学期最“香甜”的一周。

  “今天吃糖吃了个爽!”三年级的谢同学嘴边还是晶莹的白糖痕迹,抓了一把桂花放进杯子,倒三勺白糖,搅拌,舔舔嘴唇,尝一口,“哈哈,太甜了!”

  这周是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的特色课程渔韵周。在这一周里,所有孩子都可以暂时把学科书放到一边,探索校园,走出学校,去研究桥、研究河、研究树、研究花......不上课也不知不觉成为了各自领域里的“全能专家”。

6.jpg

  识、寻、探、品…

  “360度无死角”识桂

  “桂花有丹桂、金桂、 银桂、月桂… ”今年,三年级伢儿们的研究主题是《天堂桂子,桥畔寻香》。第三天,记者来到学校,大家都已经颇老练得能对桂花的种类、特征等等如数家珍。

  做桂花糖水就是实践课程中的一项。

  据悉,在课程开始前,老师会给予基本的做法提示,实际操作则由同学们进行尝试和调整。三年级6班的谢同学告诉记者:“老师说要放两勺糖,和桂花。但做出的第一杯桂花太多,有点苦;第二杯糖太多了,第三杯味道超好。”他把糖水装进了矿泉水瓶中要带回家给妈妈喝。

  第一天识桂、第二天根据定向图在校园寻桂、量桂树直径,第三天去满陇桂雨深入探桂,在后面几天里,咏桂、展桂、制作桂花香水、解剖桂花、做桂花糕、桂花丸子、桂花香囊……活动丰富得难以想象,这些小朋友们沉浸在桂花的香甜中,笑容也甜得不行,一问,都表示这周过得好快乐。

   平时“坐不住”这周格外“生龙活虎”

  “展示的机会来了”

微信图片_20181019144341.jpg

  “班里一名小女孩特别热情得塞给我一瓶自己做的桂花糖。”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课程处主任朱雅萍说,“有些平时表现较不突出的孩子,在一周里特别发光发亮。”

  渔韵课程一学期一次,一次一周,各年级都有不一样的主题。四年级的主题是“神奇的树”,五年级的主题是“运河”,六年级则研究“桥”。不同的主题会搭配不同的课程设计,但一定都会有需要结合动手、想象、合作、探究等等的活动。这时候,那些生性好动,想象力天马行空的孩子们就获得了展示机会,在这周狠狠惊喜了一把老师们。

微信图片_20181019144718.jpg

  “我们班一名杨同学,这周别提多欢乐了。我发现他的动手能力和协调能力都很强。神奇的是,平时一节课都坐不住,这一周每天都可以带领小组成员一个上午都坐着一起研究。”四年级的年级组长张鸣敬老师忍不住给小杨同学点赞。

  第七个学期的渔韵周

  在探索中继续前进

    朱雅萍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已经是渔韵周开展的第七个学期。昨天,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作为浙江省拓展性课程“疑难问题解决”专题研训分会场之一,展示了2-6年级的渔之韵课程,分享渔之韵课程的内容、实施、评价,得到了来自全省各地老师们的啧啧称赞。

  “进行到第七个学期,我们也在不断找寻一些新的内容和方向。像今年每个年级都增加了终端产品的设计,要求孩子们自己研究方案进行制作,在实践周的最后都能出一项最终成果。渔韵课程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们能学会学习。”朱老师说。

标签:桂花;学期;课程;老师;研究; 360度无死角;记者;孩子;浙江;白糖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