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青春期得了厌食症怎么办?12320心理援助热线

2018-10-19 12:29:21 来源: 衢州晚报

  一位青春期女孩拨打12320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她对食物开始厌倦,又不存在抑郁症,怀疑自己得了厌食症。

  市第三医院心理治疗师余舍红:谈到厌食症,也许会浮现出一些恐怖的画面,有因脏器衰竭而亡的模特和瘦骨嶙峋的女孩。有的不乏颜值和才华,却偏偏撞见厌食而跌入亡谷,她们不会相信疯狂地节食减肥会丢了性命。其实厌食症的死亡率高达20%。

  17~18岁是厌食的高发年龄。神经性厌食是以进食行为异常为突出表现的一种精神障碍,具有过分关注体形、过度节食以致体重显著降低的特点。

  女孩厌食跟审美观念、自我认同的关系密切。这类女孩性格内向,追求完美,敏感好强,成绩优异,但因体形趋胖被人嘲笑,同学关系也不好。随着青春期自我意识的发展,女孩身体形象压力的增加,她们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来获得别人的注视和认可,开始不停地节食减肥,瘦无止境最后发展为厌食。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减肥的女孩都会患上厌食症。

  目前厌食症的住院治疗主要是恢复营养状况,心理治疗为重要选择,手术治疗风险很高且长期疗效仍不确信。

  一、抗抑郁药物解决神经性厌食引发的情绪问题,以改善情绪来达到减轻厌食行为。包括激素的使用等辅助治疗用于处理厌食的并发症。

  二、认知行为疗法。针对食物、节食和体重的错误认知进行思维矫正。设置合理的体重界限,讨论“瘦”与“美”的健康关系。行为目标就是不断强化患者体重的增加,采取少食多餐,控制节食行为,防止出现暴食、催吐现象。

  三、家庭分析。厌食行为最初与养育者的关系、家庭环境有关。如父母经常争吵、冲突可能与饮食有关。偶然孩子出现不想吃饭,就被整个家庭关注,于是避免了争吵,以此达到和谐的局面。同时这种行为反复出现,就可能固化为厌食的“家庭症状”,以病态的方式维系家庭平衡。需要进行全面的家庭分析,理解“家庭神经症”的症状,采取策略解决问题。

  四、叙事治疗着眼于问题解决。不贴厌食症的标签,而是强调孩子跟食物之间的关系。通过给厌食命名、画像,引领孩子外化厌食,重新认识跟厌食伙伴的关系。采取类似提问:厌食是什么时候找到你的?什么情况下会来找你?它带给你和父母之间的影响会是什么?你希望跟它保持什么样的关系?你的朋友会怎么看它?

  理解孩子的苦痛,其实她们的艰难远超过我们。那些热衷节食减肥的孩子往往充满非凡的毅力和执着,只是眼前被一片乌云遮住了。

标签:厌食症;厌食;女孩;心理援助热线;节食减肥;抑郁症;孩子;神经性厌食;治疗;厌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