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淳安新晋网红打卡点 富文乡中心小学:我们不一样

2018-10-19 08:53:00 来源: 浙江在线 邵翠 文 鱼干 摄

1.jpg

2.jpg

3.jpg

  重建前的学校和新校园

4.jpg

  2015年重建前的教室

5.jpg

  现在的教室 

  这几天,“富文乡中心小学”“中国最美乡村学校”这些词汇时不时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独特的设计,鲜艳的色彩,“高大上”的教学环境,让这座11月即将投入使用的试点学校,一夜间成为了淳安的“网红打卡点”。

  重视“生活教育”,拒绝“联考”

  这所学校拼的不仅是硬件设施

  富文乡中心小学现有学生122名,教师22名。让孩子们期待的是,11月中旬,他们就将进入这所童话般的最美学校,开启全新的学习模式。

  “学校真的太别致了,好像是从童话书里的宫殿一样,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孩子们的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因为他们将拥有一所比城里小伙伴更美丽、更科技、更全面的学校。

  这是姜蔚颖担任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的第三年,这一年对于姜校长来说,改变的不仅是校园的外观,更是乡村教育的颠覆性转变。

  “目前学校每个班学生14-25名不等,为了尽快适应全新的教育改革模式,从这学期开始,我们便不再参与县内联考,而是以‘生活教育’等多种测试方式来检测学生的全面发展。寄希望通过这样的教学试点,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选择和培养自己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效率。”姜蔚颖校长说。

  前所未有的改革试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走出自己小而精的新路径,如何将学校打造出一流的教学模式,5年试点,相信所有关心的人都在拭目以待。

  今昔对比

  他们都曾有过一段幸福的校园生活

  朋友圈里,富文乡的“90”后们显得格外活跃,因为富文乡中心小学有他们抹不去的校园记忆。

  “我们那时候苦,每周背着米和梅干菜上学,洗脸、淘米、洗衣服都是在学校边上的小溪里进行的,现在想想,以后再也不可能有那样的日子了。”

  “日子过得太快,转眼小学毕业已经15年了,幸好前几年回学校看了看老校区,不过很多老师都调走了。现在我的孩子都出生了,没准以后就是我孩子的学校呢!”

  在这样一流的学校读书,简直幸福得让人羡慕。而此时,也将有一批老师和学生将面临退休与告别。30多年扎根富文的数学老师倪根女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退休了;任教33年的邵伟棠老师,还有5年将退休,现已转向后勤部门……

  合并、重装、拆建,33年,邵伟棠见证了富文学校一次又一次的改革与变迁。而让邵伟棠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这样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学,在历经2年的改造重建后,变身“中国最美乡村学校”,迅速成为教育界的“网红”。

  2017年来,邵伟棠已暂别三尺讲台,转向负责后勤工作。但面对此次颠覆性的教育试点改革,邵伟棠和老一辈乡村教师们也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邵伟棠说:“新时代教育改革首先要改变陈旧的观念,作为年纪大的老师,我们需要不断更新学习,避免跟不上教育改革需求。”

  未来5年是富文中心小学改革试点的关键5年,也是邵伟棠任教生涯的最后5年。学校尚未投入教学,但容纳150余人的食堂已经启用,邵伟棠天天都在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无限的可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孩子们在“最美学校”享受到最美的午餐。

  (感谢富文乡中心小学姜蔚颖校长提供老照片)

标签:富文乡;中心小学;学校;打卡;孩子;教育改革;教室;校长;老师;改革试点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