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桂花的故事你知道吗,文海实验学校这堂课正当时

2018-10-19 08:49: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qjwb20181019q0008v01b010.jpg

学生在讲台上介绍桂花结构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金秋十月,正是杭州满城桂花飘香的季节。文海实验学校411班发起了一场以《桂花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的桂花课程现场实践活动。

  这场应景的课程,让学生们收获满满。课程一周一节,主要在班队课进行。

  龚老师把学生们分成了8个小组,分别在班队课上做小老师讲课,有小组负责讲解桂花历史,有小组负责介绍与桂花有关的诗歌、名人,还有小组演起了戏。

  第一节课从认识桂花开始,第二节课为制作桂花食物,这也让学生们获得了新技能。回到家后,学生们就开始制作各种桂花食物。有同学用桂花泡茶,有同学用桂花做饼或蒸糕、制糖。

  “回到家,我就开始做桂花食物,我们先把桂花做成桂花糖,然后在两个干净的碗里倒上水,放上吉力丁片溶化,再倒一层桂花糖……这个过程要有很大的耐心,一不小心就会弄坏。不知不觉到了第五层,终于可以吃啦。”学生胡荠月说。整个过程下来,花了两小时,但她很开心,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做桂花糖,很有成就感。

  随后的课程中,有小组演绎了《吴刚伐桂》的神话故事,这个故事深受龚静老师好评。“剧本内容是6个小朋友结合历史背景自己写的,分为四幕:观音点化、吴刚偷桂、玉帝发怒和吴刚伐桂。”龚老师介绍。6个学生惟妙惟肖的演出,让在场的学生记忆深刻,“他们就像小老师一样,把神话故事演绎得引人入胜。”

  张诗晗在小组中负责做PPT课件,课件里要讲解各类桂花美食的做法。她说:“为了备课,我们整个小组周末都忙得不可开交,但当站在讲台上时,那种感觉永远都忘不掉。”

  其他小组分别讲解了千里共婵娟、早生贵子等故事。

标签:桂花;学生;课程;讲台;实践活动;实验学校;老师;飘香;吴刚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