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他在网上的双排键演奏究竟是不是假弹?

一条澄清视频让这个宁波11岁男孩火了 一天涨粉80多万

2018-10-19 12:08:4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3675544_ds-qianyh_1539869691288_b (1).jpg

杨宇华和他的父亲在一起练琴。 受访者供图 

  “又有人说我是我假弹的,看来我只好澄清一下了。”昨天,慈溪11岁男孩杨宇华的一条抖音视频彻底火了,在视频发出后的一天时间,点击量达4000多万,点赞400多万,留言近10万条。视频中他淡定地坐在双排键前,从容又娴熟地分解双排键弹奏曲谱的左右手声部和脚的动作,接着开始整体弹奏,弹指如飞,行云流水,一首悠扬、激奋的《射雕英雄传》主题曲响起,如一个小型的演奏会。很多网友留言表示:当音乐响起,忍不住想打一套“降龙十八掌”。还有网友进一步延伸调侃:“听了这个音乐,我对着正在打王者荣耀的儿子,打了一套‘降龙十八掌’。”  

  有人质疑他抖音视频假弹

  一条澄清视频让其火爆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杨宇华的老师和父亲,他们还原了一个擅长弹琴、跳舞、唱歌,又酷爱搞怪、耍宝,集有趣灵魂和较高颜值于一体的可爱男孩形象。  

  11岁的杨宇华目前读6年级,他的班主任施老师说,他在班级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绝不是“死读书”的孩子,他爱好非常广泛,不仅仅限于大家网上看到的双排键、跳舞等文艺方面,而且在刚刚结束的市运会上同样表现不错,可以说各方面的奖项都拿到手软。施老师还透露,杨宇华的双排键弹奏是跟他爸爸学的。  

  杨宇华的爸爸杨友成是一个教双排键和钢琴的私教老师,对他来说,儿子的走红并不是特别的意外:“大约从一年前就持续地发一些他弹双排键的视频到抖音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同时,也不断有人提出质疑,说是放背景音乐假弹。于是,昨天晚上8点多,便录了这条澄清视频。只是没有想到会一下子就火爆。”  

  杨宇华的粉丝量从前天晚上的5万爆涨到昨天下午的90万,一天时间增加了80多万粉丝。昨天,杨友成也收到400多条网友私信,其中多数是想让孩子“拜师学艺”的家长,还有一小部分是全国各地玩双排键的专业人士,来交流双排键乐谱。当然还有人开玩笑说来结亲家的。  

  儿子弹双排键突然爆红,杨友成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儿子的弹奏得到大家的认可,同时也带动对他教学水平的认可,学生生源突然多了起来,我正筹划着扩大规模;忧的是,担心对儿子带来一些负面的干扰,影响孩子学习,毕竟当下应该以学业为重。”  

  家长坦言学琴贵在坚持

  全面发展关键要有一个好习惯

  对于网友留言关心的怎么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家里是否有“矿”?对这些问题,杨友成老实回答说,杨宇华3岁半开始学钢琴,9岁后开始学双排键至今。  

  “学琴几乎没有捷径可以走,重要的是坚持。”他承认,儿子的优势可能是受熏陶比较多。“我是一个乐队的键盘手,从2008年开始做钢琴家教、双排键私教,儿子是从小听着琴声长大的。”不过学琴对小朋友来说都是枯燥的,杨宇华一开始也有坐不住、不耐烦的时候,所以最关键的是坚持,当然孩子还小时靠家长坚持。等初学有了一点点进步后,也就逐渐培养起了兴趣。另外,杨友成坦言他们家经济条件非常一般,“其实,学琴也并不需要太多钱,一般家庭都能承担得起,时间的投入更重要。”  

  另外,杨宇华能全方面发展,还有一个关键就是从小养成不拖沓的好习惯。“5点半吃完晚饭到八九点钟睡觉,这中间有三四个小时,对他来说足够了。他会主动花一两个小时把作业做完,然后再练一个小时的琴,周末去学跳舞。”  

  至于杨宇华搞怪、耍宝、活泼好玩的个性形成,杨友成说这个是家庭环境的影响吧。“多年的父子如兄弟,我和孩子之间一直保持好哥们的状态,而且孩子的妈妈也是非常活泼开朗的个性。”  

  面对火爆的网络场面

  小男孩反应很平淡

  昨天,在杨宇华放学后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他告诉记者,练琴的过程中有时也会觉得无聊,但是每天坚持练习,如果哪天不练就会空落落的。而当一首曲子练熟后,弹起来则会陶醉其中,这是生活中的一项小娱乐。他说父母对玩手机、刷抖音方面也控制得很严格,“只有作业都做好、琴练完后,偶尔给他刷一下。”对于上面网友的正面表扬和负面的贬抑;他说自己都不会在乎,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这样的课余爱好会不会影响学习?杨宇华开玩笑说:“刚考了好几个100分。”记者问他以后会不会向娱乐圈发展。他说,自己当前仍要以学习为主,但喜欢演奏,也不排斥往这方面发展。

标签:杨宇;视频;学琴;降龙十八掌;男孩;弹奏;左右手;孩子;射雕英雄传;受访者供图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