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将非遗文化请入校园 追根问底探非遗

2018-10-24 08:08: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蕾 金昱如 汤馥莲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3日讯(通讯员 赵蕾 金昱如 汤馥莲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7支于暑假探访舟山、湖州、金华等地的实践团队,在经过整个暑假的调研追溯之后,满载而归,将非遗文化搬入图书馆传播宣扬,并开展精彩纷呈的成果分享会。

  图书馆的“深度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已经开展三届,三届共11支队伍前往浙江省的11个城市追根溯源,深度调研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调研报告制作成册,拍录成片,向外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与魅。

  作为“深度文化之旅”活动的负责人,图书馆副馆长王永胜表示,“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宣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在快速现代化社会已经渐渐没落了的民俗文化。所以我们在省内的11个城市各选择一种民间手工艺美术进行深度挖掘调研,并将调研结果分享传播,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产生兴趣,进而好好传承下去。”

该活动分为两部分进行。前期由参与团队自主开展海宁硖石灯彩、廿八都木偶戏、湖州湖笔系列文化分享会。三支虽来自不同学院,却带着传播非遗文化共同目标的团队,将实践经过、实践成果娓娓道来。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郭徐青是海宁硖石灯彩实践团队的发言人,她讲述了团队通过问卷调研,以传承人关系图和品牌概念地图为基体,运用专业知识,得出硖石灯彩的传承现状的经历,极力呼吁大家对非遗文化进行保护与传承。“初步确定选题时,我们团队在图书馆资料库以及网络上搜集大量的非遗文化的信息资料,看到硖石灯彩的第一眼,我们就被它的绮丽吸引了,因为兴趣爱好,毅然决然地选择做硖石灯彩的调研。”提及选题的确立,她感慨道,“在对传承人工作室以及工厂的走访过程中,我们越发体会现代手工艺人之路的艰险,他们在十几平米的小作坊作业,没有空调,不太通风,一做就是几十年。看到这些场景的时候,我越发坚定,希望能够将这种文化发扬出去,希望更多人了解浙江民间的文化内涵,也希望能够对改善手工艺人的工作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

  此外,前往廿八都对木偶戏进行调研的团队更是将非遗文化与新媒体传播工具相结合,他们开设木偶戏的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官方的抖音平台,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相碰撞,希望以此让木偶戏获得更多的关注。同时,负责人范成锦计划组建木偶戏社团,以校园为基点,培养人们对木偶戏的兴趣,一点一步慢慢做大,让木偶戏发扬光大。

  财政税务学院的团队则前往湖州改善湖笔的传承,他们不仅设计了湖笔的logo、湖笔吉祥物“停停”与“搭搭”,制作了湖笔文化衫,制定了湖笔传承倡议书,更是自行拍摄宣传片《诗赞湖笔》,在各大视频网站传播,最终达到了1.24万的浏览量。对团队目前取得的成果,负责人邱椿琪仍表示不够满意,“现在几乎所有的非遗文化都面临着传承的困境,我们团队希望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尽可能地去传播湖笔文化,让大家对湖笔产生兴趣,产生兴趣之后,湖笔慢慢就能够传承发扬。”

  后期图书馆用非遗照片展让浙财大学子领略探遗之路,切身体会文化之美。这其中,有团队亲手搭置的八字桥模型,实地考究带回的婺州窑碎陶片、孔明锁,体态精致、色泽艳丽的硖石灯彩,纪录成册的舟山贝雕集以及蕴含了湖笔寻访团队无数心血的湖笔传承倡议书。每一件展品旁皆附有详细的文化介绍以及摘录寻访团队旅途感想的只言片语,更让参观者了解展品背后的深刻内涵。

  王永胜说:“每一支队伍都是带着热爱文化的心进行实践,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运用不同的创意,将活动做好,真真正正做到深度调研。”他表示,图书馆会将11支队伍的调研成果制成书籍出版,做出一本浙财特色的非遗传承文录,同时,“深度文化之旅”项目也会一步步深化,未来会将传承人请入校园,进一步加大非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标签:团队;图书馆;文化;调研;湖笔;灯彩;木偶戏;湖州;舟山;实践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