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图带你触摸有字之书、聆听有声之书

文化助盲,为心灵点一盏灯

2018-10-15 08:23: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竺蓓蓓 盛晨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竺蓓蓓 盛晨)来自宁波的盲人读者陈效平是当红网络作家;温州瑞安姑娘林学静,是公认的“读书小明星”……

  在国际盲人节到来前夕,浙江图书馆13日举办“触知世界 阅享人生”主题公益活动,为全省18位视障读者颁发省第二届盲人“阅读之星”荣誉称号。

  繁荣发展盲人文化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浙图十余年来致力于残障人士的文化阅读推广服务,为视障读者提供的阅览、培训、讲座、口述电影等文化活动已服务读者超过2万人次。连日来,记者走进图书馆,试图了解盲人的精神世界是如何亮起一盏灯,让他们看到若有光亮的前方。

  “精神生活不能因为眼盲而丧失。《悲惨世界》《简·爱》我都看过。”古稀老人金佩玉热爱文学,是浙图的常客。

  浙图报刊文献服务部主任屠雷激介绍:“目前我国约有近1800万视障人士,在书店却很难找到一本盲文书。”

  坚持问需,是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对接群众的必然要求。2003年起,浙江图书馆就单独为盲人开辟阅览室,并在2011年扩建为省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2012年起,在引进盲文出版物的过程中,浙图开展自制盲文点字书服务,由盲人点书单,图书馆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同翻译。

  浙图的工作人员为记者拉出一张书单,《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白夜行》《人民的名义》……这些相对较新的文学读物,都是根据我省盲人需求所制作。有时,还会为盲人私人定制《新概念作文》等书籍。

  浙图以年均制作十余种的速度,更新省盲文文献库,并向下级图书馆流通。至2015年底,浙图共收入盲文书近6000册,其中自制书1071册,包括帮助盲人校对打印职业技能考核用的辅导材料8种30册。

  视力减退,使得盲人的听觉成为触觉之外感知世界的另一个重要窗口。如果说电子人声缺乏情感,那么浙图开展的捐声活动,则声情并茂地帮助盲人读者理解文章的精妙。

  自去年“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时启动以来,浙图组织志愿者为盲人捐声,录制完成长篇、短篇作品共46种,长达52小时。今年5月,联合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把世界读给你听”,请父母和孩子一起为盲人讲故事,超过7576篇上传作品扩充了省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资源库,供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地区盲人读者,浏览人数达到165万人次。此外,浙图今年购置了700台智能听书机,并向盲人读者开通免费外借服务。

  在本届“阅读之星”、刚从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毕业的卜雨景心中,人生值得阅读的不仅仅是纸质的书籍或是电子书。“不如走出家门,走入社会,阅读社会这一本更丰富多彩的‘无字之书’。”

  去西湖畔闻莺、去钱塘江听潮,时而讲解典故,时而阳光下静坐……2010年起,浙图每年开展大型公益活动,多次组织爱心车司机、学生等志愿者,带领视障者走进社会,感受杭州建设的新成果。

  由于视神经萎缩,倪大爷只能感受到细微的光感。但他仍念念不忘今年春天,踏入杭州江洋畈原生态公园的那一次游览。因为他可以也从每一口呼吸,每一句解说中,感受到山间草木中盎然的生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咱们大家都得动起来。”在几乎黑暗的世界里生活将近三十年,倪大爷开的盲人按摩馆,收入足以解决日常开销。平时若是需要上门为顾客服务,乘公交、打车都已经不是问题。定时上图书馆阅读按摩技巧书籍提高技艺,或是听听歌,为自家按摩店选一首背景音乐,更是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视障人群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心阅读书会”讨论热播剧里的传统文化;口述电影播放的是近年口碑大片;公益朗诵会有如一场书友间的联欢会……“用书香丰盈盲人朋友的心灵,用温情让世界充满光明。视障群体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一个群体,他们的文化生活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浙江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徐洁希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能够为视障读者提供更实在、更具人文关怀的文化服务。

标签:盲人读者;盲人;浙江;盲文;图书馆;阅读;网络作家;温州瑞安;志愿者;林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